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 2023级新生录取查询 继续教育报名入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 网上办事大厅 川影实验中学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播音主持学院   •  院系新闻

播音主持学院召开辅导员专题讲座

2022-05-19  点击:[]

为进一步增强我院辅导员工作能力,提高辅导员思政工作水平,5月19日,播音主持学院召开两校区辅导员专题讲座,共有27位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组织两校区开展实时交流。讲座由播主学院金牛校区学工部负责人肖敏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辅导员角色”“学生心理健康”两个方面进行交流分享。肖敏老师首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围绕“如何做一个让人喜欢的辅导员”展开讨论,从辅导员合理定位、人设树立、科学工作方法及如何更好关爱学生等几个方面进行分享。

肖敏老师在发言中提到,高校辅导员是学生工作的骨干力量,要对自己进行合理的定位。同时,高校辅导员是多角色于一体的引路人,要树立正确的“人设”,公平公开公正对待每一位学生,要明确辅导员工作原则意识。其次,辅导员要树立与学生的尊重意识,建立学生认同感,利用良好沟通技巧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建立信任关系,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爱心、诚心及责任心的三心合一,对学生全方位关注,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动态,便于提供帮助。最后,辅导员要不断提高相关的业务水平,做到集“管理、教育、研究”三位于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及时总结与反思,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随后,播主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余军老师就“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进行分享。在分享中,余军老师通过工作中的实例,分析了学生心理问题产生的的原因以及不同程度心理问题的处理方法。她谈到,学生心理问题与原生家庭关系密不可分,因此要加强家校联动,与学生家长沟通学生情况,共同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多方位关注学生的动态,掌握情绪变化情况,及时疏导不良情绪,帮助加强学生心理承受能力。针对学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要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多与学校心理老师进行沟通,提高辨别能力。

本次辅导员专题讲座的开展旨在为我院两校区辅导员搭建更加深入的交流平台,提升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的管理水平与创新能力。

上一条:播音主持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五月情况通报
下一条:感恩启航丨播主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