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 2023级新生录取查询 继续教育报名入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 网上办事大厅 川影实验中学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播音主持学院   •  实训实践

川影播主学院学子助力“藏风美少年”

2021-05-18  点击:[]

由四川卫视、康巴卫视全力打造,中国藏歌会特别企划,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联合制作的《藏风美少年》将于5月22日周六晚治愈启播!

《藏风美少年》是国内首档的治愈系藏文化创新推广唱演节目,同时也是国内首例卫视与高校联合制作的一档节目。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播音主持学院(以下简称川影播主学院)摄像制作提高班(以下简称高摄)的同学们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面参与到了节目的策划、拍摄和后期制作各个环节。候场区摄像、跟拍导演、通道摄像、主舞台导演组、VTR摄像、演员管理、真人秀导演组、新媒体组、编剧等岗位都有高摄同学的身影,展现出属于川影播主学院学子的“少年之力”。

因为之前从未参与过同类型大型综艺节目的拍摄,这一次的节目录制对高摄同学们来说既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也是一场巨大的挑战,为此同学们在拍摄正式开始前两周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集训,通过模拟候场区拍摄、集中观看同类型综艺节目并做笔记等连续不断的练习,为正式拍摄做准备。节目组的导演和摄像老师也来到学校为同学们进行了候场区的现场机位分布及拍摄方法的详细讲解,并且在模拟拍摄中对同学们的做了指导和示范,与课堂教学相比这些内容为同学们打开了全新的视角。

真人秀导演组的同学在拍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负责安排少年在候场区和主舞台之间的来回,维持现场秩序,把握少年进出场的时间、思考他们在候场区的座位安排,保证每一位少年都能出现在镜头里,之后再将他们带往VTR录制间,对采访顺序进行安排,把握每一位少年的采访时机,以保证时间的最优利用。

第一场公演结束的当晚,一部分高摄同学就连夜乘车赶回金牛校区进行拉片、做场记、后期制作等后续工作,而负责真人秀部分的同学正式拉开了工作的序幕。

主舞台导演组的同学担任了导播助理、道具组、音频助理、灯光特效助理、现场计分等岗位,在较短时间内熟悉了主舞台的工作流程。 面对少年们的第一场公演录制,剧组所有人都严阵以待,不敢马虎,主舞台、候场区、真人秀、VTR各环节相互配合,给现场导师和助力团带来了一个完美的开场演出。

在整个节目录制过程中要说最陌生的岗位应该属于主舞台灯光这一部分。复杂的系统和控台,再加上灯光老师令人眼花缭乱的操作,让刚刚接触这项工作的同学完全处在大脑当机的状态。定点光、面光、大面光、后区面光、拉背等等,一个个生疏的内容总让同学们一个头两个大。随着节目录制的深入,灯光组的同学也慢慢找到了工作状态。他们会在彩排时将每一组的灯光、特效详细记录下来,等到正式公演时精确的报告给老师。虽然导演们时常会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对灯光进行临时调整,但同学们都能细心地将每一个灯光的先后顺序完整记录下来,确保在正式公演时呈现出绚丽的灯光效果。

同学们从一开始的懵懂生涩,到不断通过现场实践操作来提高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再到实现能力质的飞跃,每位同学都在这五周的时间里得到了实实在在地成长。也为接下来六月份播主学院的“想你的365天”特别节目和难说再见毕业晚会的策划、录制、播出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藏风美少年》节目录制的完美收官,是四川卫视与川影播主学院大胆尝试,勇于创新的成功,也侧面肯定了我院近几年来紧跟时代发展,以一线行业标准和规范来培养实践型应用型人才的教育理念。知识环境下的创新2.0形态正推动着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在未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创新形态的演变,业界、学界之间的共同研发与合作将会更加密切,发挥各自优势,从而形成强大的研究、开发、生产一体化的系统,并且在运行过程中体现出综合优势。

上一条: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与广安广播电视台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下一条:播主与观观共观察:播音主持学院与四川观察签署校企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