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 2023级新生录取查询 继续教育报名入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 网上办事大厅 川影实验中学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院系风采

我院同大邑县教育局交流加强思政课建设及防范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工作

2021-04-30  点击:[]

我院同大邑县教育局交流加强思政课建设及防范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工作

9月21日,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接受大邑县教育局的指导和督查,就加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及学术活动管理及防范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工作,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大邑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党工委副书记罗瑾一行到我院安仁校区进行指导和督查。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潘建生教授,汇报了学院近年来加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及学术活动管理及防范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等方面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措施和工作思路

1、学院思政课课堂教学管理及抵御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工作的特色和成效。

(1)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课同向同行,推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艺双馨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影视艺术人才。

(2)按照教育部实施精准思政要求,采取师生座谈、学院部门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听课督查等形式,切实引导师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3)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思政课教学质量年要求,开展优质课堂评比,促进课堂教学规范化。(4)线上教学过程中,围绕抗击疫情中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组织师生收看教育部组织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和国家安全教育日公开课,组织学生开展云讨论,学生分享交流心得感受,增强家国情怀。(5)开展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使学生树立和增强国家意识。党情国史教育辐射到学院全体学生,利用传统节日、纪念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进行家国情怀教育

2、重视加强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及抵制西方意识形态领域渗透

(1)校(院)领导和党委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研究部署落实相关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师的“四个意识”,打造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2)抓实基础工作,配齐建强专兼职思政课教师。(3)落实思政专项教育经费,抓好思政教师的培训和教育。(4)建立思政课学科带头人传帮带制度,提高思政课主渠道作用。

3、科研学术交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及抵制西方意识形态领域渗透

(1)督促引导思政课教师在教学科研学术交流中中,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提高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2)围绕中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加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和咨询,加强研教融合。(3)实施打造特色“金课”培育双一流课程培育良师名师的思政专业课程建设。

大邑县教育局罗书记充分肯定了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学、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抵制西方意识形态领域渗透等方面的富有成效的举措。学院党委重视思政政治理论课建设和管理及防范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工作,思路更加清晰,管理更加精细,队伍更加专业,特色更加鲜明,整个工作上了新台阶,在全县教育系统加强党建和防范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工作中亮点突出值得总结交流。

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大邑县教育局,还就双方加强合作交流、促进校地共建共享思政课教育教学资源、推动双方党建和防范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工作新发展等,进行了认真洽谈和协商,为我院开拓校地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为当地党委、政府及教育局所属各级各类学校,提供思政课教学及决策咨询等,奠定了良好基础。

基础教学部暨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9月21日

上一条:点亮生涯,制定你的职业规划!
下一条:最美川影PPT主题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