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 2023级新生录取查询 继续教育报名入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 网上办事大厅 川影实验中学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院系新闻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讲思政公开课活动工作总结

2021-12-02  点击:[]

日前,由四川电影电视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举办的“壮丽七十年,筑梦新征程·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在安仁校区蓝厅如期举行,来自全校不同专业背景的10名同学参与比赛。本次比赛旨在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打好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不断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了解和认可。

本次竞赛于2019年9月底启动,学生通过自主报名和思政课教师推荐方式,初赛从全校大一、大二学生中选拔出三十余名优秀选手参加复赛,学生们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中自主选取授课内容,结合活动主题进行专题式教学设计,马列主义教学部思政课教师们认真遴选出10名选手进入决赛,并在赛前给参赛选手们做了专业化辅导。

比赛伊始,马列主义教学部魏晓娅主任致开幕词。“思政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然而,在思政课教学中存在教学内容单调、组织形式单一、学生参与度不高、教学效果不好等问题,因此,今天的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这是检验我们思政课教学效果的重要形式,通过思政教师指导比赛来切实把握学生对思政课的认识与理解,切实体会学生的思想需求,这对于今后思政课教学中拓宽思政课教学思路,从内容把握、方法运用、形式适应等方面实现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我们一起打造具有川影特色的思政金课。”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侃侃而谈,或娓娓道来,或冷静沉着、或激情澎湃,选手们从他们的角度来阐述对思政课的理解。现场观众席上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畅谈自己的理想、幸福观、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以及垃圾分类等热点话题,将热烈的气氛一度推向高潮。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19级播主8班的吴慧珊获得一等奖,19级播主10班罗斯淼、19戏导3班王连娣获得二等奖,19戏导1班陈逸秋、19数媒1班蒙梓欣、18戏文3班高雪琪获得三等奖。

学生处处长韩卡兰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她认为,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让学生与思政课教师进行角色互换,既提高了思政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同时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副校长李健高度肯定了"大学生讲思政课"这一活动的重要意义,他强调,这种让大学生自己来讲思政课的形式,由我们同学来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能够充分展示出学生自己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

此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对“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指示的响应。通过让大学生讲思政课这一新颖的授课方式,在比拼与较量中,深化了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提高了思政课的教学效果,让思政课越来越成为培养有能力、有思想、有信念的新青年的主渠道,成为铸魂育人的重要阵地。



上一条: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专家莅临川影检查指导 三个“想不到”赞学院思政课教学
下一条: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基础教学部优质教案评比活动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