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 2023级新生录取查询 继续教育报名入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 网上办事大厅 川影实验中学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舞蹈学院   •  党团学工

2021学年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活动记录

2021-07-06  点击:[]

2021学年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活动记录

、主题:四川百万大学生同上四史”大课系列: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1年3月8日

参会人员:音乐舞蹈学院直属党支部(学生党支部)

内容及目的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四川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推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在高校取得实效,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四川百万大学生同上‘四史’大课”活动。

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4位优秀教师,分别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角度讲解。



二、主题:音乐舞蹈学院直属党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

时间:2021年3月11日

参会人员:音乐舞蹈学院直属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

主要内容:

一、布置2021年支部工作:1.强化理论武装头脑,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精心组织文化活动。3.召开中国共产党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4.加强党员发展及党员管理。5.围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做好宣传工作,使宣传工作服务育人、服务教学,重点突出党政建设引领提升教学质量的成绩。6.落实责任制,做到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松懈。

二、讨论选举“中共四川电影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委员和纪委委员候选人”、“中共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音乐舞蹈学院直属党支部党代表”


三、主题:三月“雷锋日”公益活动

时间:2021年3月5日

参会人员: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

内容及目的在“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为鼓励我支部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雷锋精神,号召大家做中华优良传统的继承人,我院学生党支部围绕“学雷锋”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组织同学在校园内开展了“校园区域无垃圾,环境卫生靠大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主题活动。



四、主题: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新起点互助站”帮扶会议

时间:2021年3月29日

参会人员:音乐舞蹈学院被处分学生

内容及目的

1、旨在帮助现领取处分学生重新树立自信,建立学习主动性及规范行为习惯,增强团队意识。

2、制定音乐舞蹈学院违纪学生帮扶办法:

为严格学生管理,加强校风学风建设,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对此,学院对违纪处分学生坚持以教育为主,教育与处分相结合的原则,我院对违纪处分学生做以下帮扶办法。

加分细则(基础分为80分)

1、我院违纪处分学生需坚持登录学习强国APP进行学习,将有以下加分情况:

学满积分(0分为起始分,期末进行核查)

加分情况

2000以上

+10

1500-2000

+8

1000-1500

+5

满1000积分

+2

2、学期内班级考勤(点名出勤,上课出勤)全勤,无事假,无旷课,无早退+10分;

3、积极参加活动,参加学院活动1次+10分,参加院系活动1次+7分,参加班级活动1次+3分;

4、积极参与组织活动,组织学院活动1次+10分,组织系上活动1次+8分,组织班级活动+5分;



五、主题:音乐舞蹈学院直属党支部党小组会议

时间:2021年3月24日

参会人员:各支部书记及委员

内容及目的


五、主题:公益募捐活动

1、公益募捐活动

会议时间:3月25日

会议地点:翰院402

应到人数:53人

实到人数:53人

主题内容:“川影春风扶心头,温暖老寨传真情”公益募捐活动

记录人:余琼

主要内容:这次“川影春风扶心头,温暖老寨传真情”公益募捐活动让我们懂得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每个人所奉献的一份小小爱心,都会如同一股股涓涓细流汇成一片江海。与此同时,这次的公益活动对于我们而言,不仅仅是一次普通的公益活动,更是一次我们对自己本身责任感的认知。作为一名有担当,有修养的大学生来说,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去奉献出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2、公益募捐活动

2021年3月24日早功同学们纷纷排队捐款(图)

此次募捐于3月24日举行,不仅有爱心募捐箱,供同学老师们捐赠现金,而且贴有负责募捐的微信与支付宝二维码,以供大家进行扫码捐赠。同时,募捐结束后,班委将每位捐赠的同学的姓名、金额进行登记,以保证活动结束后对全部善款的整理。最后班级捐款共计764.03元,全数捐赠给则果村的孩子们。

六、主题:“新起点互助站”执勤,排查教学区域禁烟情况

时间:2021年3月29日——4月2日(第6周)

人员:“新起点互助站”积极报名参加执勤学生

内容及目的

1、通过参与执勤活动,提升学生的参与感

2、感受身份的转变,由被管理者到管理者有什么不一样

3、培养学生的责任感

4、积极为学校校园环境及消防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5、被抓到在教学区域吸烟的同学,罚抄“党史100问”,直至抄写完成,方可离校(清明假)。

七、主题:音乐舞蹈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晚会导演组第一次会议

时间:3月17日 (星期三)晚19:00

参与人员:陈一新、符世伟、邢婕、胡柯、严杨星鑫、金鑫、邓坤、王蓝敔、王延文、何俊钦、任叶、陈勤

内容及目的:

一、组建导演组团队

总导演:符世伟

导演组:

舞蹈系:邢婕、胡柯、严杨星鑫

音乐系:金鑫、邓坤、王蓝敔

服表系:王延文、何俊钦、任叶、陈勤

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八、主题:音乐舞蹈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晚会导演组第二次会议

时间:3月22日 (星期一)

参与人员:陈一新、符世伟、邢婕、胡柯、严杨星鑫、金鑫、邓坤、王蓝敔、王延文、何俊钦、任叶、陈勤

内容及目的:

一、确定晚会主题: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二、确定晚会篇章:

第一篇章:同一条心

第二篇章:同一路行

第三篇章:同一个梦

节目部分:

音乐部分

江山(大合唱)

百年——原创(文智敏、彭鹏)合唱

灯火里的中国(男女对唱)

唱支山歌给党听(民族)

新编南泥湾(学生组合)

追寻+国际歌(开场)

最美时光——原创

1、舞蹈部分

男子群舞《草方格》

拉丁舞

2、服表部分

《平凡》

《崛醒》

《传承》

三、晚会时间

1、彩排:5月25日

2、演出:5月27日

九、主题:第二次党员大会暨“学党史、守初心”及深入学习两会精神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会议时间:2021.4.8 中午13:00-14:00

会议地点:蓝厅

一、音乐舞蹈学院直属党支部共有党员93,应到54人,其中正式党员58人,预备党员35人。我宣布,音乐舞蹈学院直属党支部第二次党员大会现在开始。

二、全体起立,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全体坐下。

不久前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发展阶段的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为了进一步加大学校党员的培训力度,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优化党组织的细胞,夯实党在学校的执政基础,充分发挥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先进性,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100周年。

今天会议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二是党史学习教育。

三、下面会议进行第一项,请教师党支部李鑫燚同志做两会学习专题讲课。

李鑫燚老师从十四五规划是什么,以及规划内容和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四、下面会议进行第二项,学生党支部书记张潇同志主持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会议。

张潇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四史,我们为什么要学四史,让我们更加明确了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核心要求,认识到目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危害,知晓了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和实践途径。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在学生中起到旗帜作用,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体现先进性,树立一个好的形象。以及优秀学生党员代表进行的革命先辈故事分享。

五、结合本次专题党课教育,就各党支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陈一新书记总结两点:1、要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各党总支要结合这次党课教育,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入讨论,努力提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把全体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学校发展的大局上来。

2、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1年4月8日中午1点,音乐舞蹈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在蓝厅开展“两会”学习、“党史”学习。“两会”学习由李鑫燚老师主持,分别从以下四点展开:什么是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性;十四五规划的内容。“党史”学习由张潇老师主持,分别从以下三点展开:什么是四史;为什么要学习四史;学习四史、不忘初心、做新时代合格党员。随后蒲振森同学对“改革开放史”进行分享,从改革开放的历程、改革开放的业绩和成就,改革开放的未来思考3个点展开,最后陈一新书记进行总结并对全体党员提出要求:1、全体党员要统一思想,进一步对两会和四史内容进行学习。2、“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十、主题:音乐舞蹈学院《党旗下的青春》演讲比赛

时间:2021年4月14日晚上19点

主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广大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与信念,四川电影电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在安仁校区蓝色报告厅此举办建党一百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党旗下的青春》演讲比赛,向党的生日庆典献礼。本次演讲比赛由音乐舞蹈学院直属党支部和音乐舞蹈学院团总支共同承办。

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卡兰,音乐舞蹈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一新,张潇老师,易静老师,陈南希老师,晏艺慈老师出席此次演讲比赛。播主系教师代表周阳老师、思政教师代表赵丹老师、思政教师代表于婧老师、学生处教师代表唐绘婷老师以及党支部教师代表邓欢老师担任此次比赛评委。音乐舞蹈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15位)及各班级代表(15名/辅导员)及16名参赛选手出席比赛,





比赛开始前,现场全体人员起身齐唱中国共青团团歌。

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卡兰致辞并对比赛给予高度肯定。

比赛开始主持人介绍演讲主题,比赛流程和评分标准。16名参赛选手依次上台演讲,评委途中依次给分。音乐舞蹈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一新老师总结发言,评委周阳老师和于婧老师进行点评,礼仪人员为评委老



师献花。点评完毕,主持人公布选手获得的奖项,并邀请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

16名参赛选手分别讲述了自己与党的故事,对党的不同情感,并从不同的角度阐述自己对党的想法。我们就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代表着朝气与青春。尤其是15号选手姚艾君,她用她饱满的热情,一字一句的阐述她与党之间的故事,就像她在演讲中说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该积极争取当先锋,树形象,创佳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敬爱的党献上一曲颂歌,为夺目的党旗增添一抹绚烂!无怨无悔地将青春奉献给红色党旗下的这片沃土。同样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时刻准备着为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15号选手姚艾君演讲的主题鲜明,详略得当,演讲时的情绪饱满,富含感染力,因此荣获本次音乐舞蹈学院《党旗下的青春》演讲比赛一等奖。

本次音乐舞蹈学院《党旗下的青春》演讲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15号选手姚艾君

二等奖:7号选手卿耘豪;13号选手袁睿

三等奖:8号选手宿鹭;9号选手侯曜鑫;14号选手刘朕滔


十一、主题:「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音乐舞蹈学院:重走长征路奋进新时代

时间:2021年5月15日

主题: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进一步深化全院老师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与认识,不断提高老师们和学生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课程思政教学能力。5月15日,音乐舞蹈学院直属党支部在邛崃市红军长征纪念馆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学院38名党员怀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全体党员同志一大早就在学校集结完毕,开始奔赴邛崃红军长征博物馆。

到达后,“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学院党员面对高高飘扬的党旗,坚定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同志们参观了红军石塔寺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学习了红军在此地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历史。1935年11月至1936年2月,红四方面军途经邛崃,并在邛崃地区扩红、备战、筹粮,响亮的提出了“抗日反蒋”的口号,积极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在邛崃高兴村领导组建了石塔区苏维埃政府。在这难忘的峥嵘岁月里,红军和邛崃人民,尤其是高何人民并肩战斗,涌现出无数英雄儿女,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

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一新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随后,在讲解员带领下,大家共同前往红军纪念馆,走上台阶,看到的是一幅又一幅的红军长征的浮雕群,每幅浮雕都记述着红军长征中英勇杀敌的故事。在红军长征纪念馆门口,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幅幅生动的绘画作品、一尊尊栩栩如生的雕塑、一份份详实的文献资料将大家带回那艰苦卓绝、激情洋溢、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感受了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和他们为革命事业奋不顾身的崇高精神。参观完纪念馆后,大家来到红军长征小道,行走在蜿蜒盘旋的道路上,感受长征途中的艰辛,感受革命先辈坚强不屈的革命意志。

学院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杨子峰表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可以从中明晰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培养历史思维,在社会实践中拥有清晰辩证的头脑和直面困难开拓创新的勇气。大学生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常学常新,将学习成果内化为理想信念,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强劲力量。

参观结束后,音乐学院党员师生现场演唱

在活动中,大家得到了精神和身体的双重洗礼,各位党员直言不虚此行。大家纷纷表示,在这里不仅看到了红军长征路的艰险,也看到了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和长征精神,作为高校老师回去将党史教育内容作为思政课的核心构成,以系统的“必修课”教育青年学生“学史明理”。把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贯穿思政课的教学过程,以丰富的“营养剂”滋养青年学生“学史增信”用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彰显思政课的价值导向,以榜样的力量引导青年学生“学史崇德”。将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作为思政课的评价标准,以时代的召唤带动青年学生“学史力行”。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一定要把“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实现有机结合,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响应时代召唤,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主动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践,听党话、跟党走,在攻坚克难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能力水平,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据悉,音乐舞蹈学院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院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十二、主题:百年辉煌

时间:2021年5月25日

地点:音乐厅

主题: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认真深刻学习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政教育成果,以“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为主题,以“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为主线,以发扬我系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营造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为宗旨,音乐系举行“百年辉煌——庆祝建党100周年(原创作品&红歌新唱)专题音乐会”。

晚会节目结合课堂思政、党史学习:《唱支山歌给党听》、《十送红军》、《新编红星照我去战斗》、《妈妈教我一支歌》、《新编南泥湾》、《新编珊瑚颂》、《新编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新编在希望的田野上》、《新编追寻》、《把一切献给党》、《江山》

原创作品:《南湖的船》、《忘不了你》、《百年辉煌》。


十三、主题: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时间:2021年5月27日

主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奏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百年辉煌。5月27日晚,由四川电影电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主办、音乐舞蹈学院团总支协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晚会在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安仁校区贡院大剧院隆重举行。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校党委书记王小林、副校长李健、党委副书记学生处处长韩卡兰等领导与在场的900余人的师生代表,共同观看晚会。

晚会开始,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校党委书记王小林同志致辞。本场晚会分为“同一条心”“同一路行”“同一个梦”三个篇章,以音乐、舞蹈、服装表演为载体融入对党的祝福与敬意,为在场师生生动展现了一幅江山壮丽、人民幸福的美好画卷。

晚会在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中拉开了帷幕,音乐流露出民间歌谣体裁的抒情特点,亲切抒发了师生们“把党比母亲”的真挚情感。

《觉醒》《新编追寻》《党旗飞扬》《致敬》等节目带领观众一同回顾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带领中华民族驶向复兴的壮阔历史,深刻表达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沧桑,始终心向光明的坚强意志。

舞蹈系原创舞蹈《草方格》,以八步沙治沙人的传奇故事为主要选材,从治沙人的环境现状,治沙历程、精神传承中讲述治沙人的生活,发扬治沙人治沙的决心。治沙人无私的坚守让中国治沙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中华儿女相信人定胜天,通过久久为功、不畏艰苦的精神、不断探索治沙经验,在黄沙中求绿求富,并将继续在华夏大地书写绿色传奇。

晚会在满含美好祝愿的原创歌曲《百年辉煌》合唱中完美落幕。百年传承,薪火相继。在场党员、干部职工、学生纷纷表示要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贡献,结合工作学习实际,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发展的新篇章!

十四、音乐舞蹈学院各班级开展“四史”学习活动

1、学习四史主题班会

会议时间:2021年4月22日

会议地点:闻院207

会议人员:19级舞表(专)1班、2班、20级舞表(专升本)1班

学习内容:全班在辅导员的组织下。学习了关于四史的内容:主要关于开展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指示,扎实推进全体大学生深入学习“四史”,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

把学习党史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同时贯彻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下称“四史”)结合起来”。“四史” 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逐步建立并巩固了新中国的国体、政体、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

●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推动制订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引领新中国走上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

要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教育引导,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定力。

学好“四史”牢记初心使命

今年代的党员大多是在改革开放后出生的,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洗礼,没有遇到过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艰难险阻,只有通过学习“四史”,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激荡着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不但让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而且让我们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充满必胜信念。

最后班会结束后,辅导员总结: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深入学习四史知识,通过学习,给自己赋能,通过领悟,让自己更加自信,通过思考,让自己明确未来前进的方向。




2、“学习四史”活动记录

会议时间:2021年4月份每周二晨练

会议地点:翰院440.442.444

会议人员:19级音乐表演(专)2.3.4班

学习内容:开展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指示,扎实推进全体大学生深入学习“四史”,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

学习意义:“四史”学习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当今年代的党员大多是在改革开放后出生的,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洗礼,没有遇到过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艰难险阻,只有通过学习“四史”,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学习“四史”要紧扣时代特征。要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教育引导,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定力。

学习方式:

1.对四史内容以及党史100问进行朗读。

2.由班级团支书组织,对四史内容以及党史100问进行抢答,回答正确的同学+班级量化1分。

3.观看四史相关视频内容进行学习。

4.通过学习四史等知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党性知识理论,并且组织班级进行“党旗下的青春”主题演讲比赛。

3、学习“四史”活动记录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8日

活动地点:翰院205

活动主题:学四史,强信念,跟党走

参与人员:2019级舞蹈表演专科3、4班全体同学

活动内容:建党一百周年“四史”学习课

总结:2021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使中华民族由贫穷走向繁荣富强。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纪念日,我班于今日以观看影片和演讲学习的方式开展学“四史”活动,使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和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增强爱党和爱国主义情怀,并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的政治引领,提高我院学生的政治意识。通过此次活动,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养分,不论是曾经艰苦岁月的长征精神,还是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展现的抗疫精神,都是我们党伟大精神的传承。这次的活动鼓励着我们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学习他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学习他们不断向前,奋力实现共产主义的坚定决心。



4、学习“四史”活动记录

辅导员:张宇娇

时间:2021年4月15日

地点:闻院207

成员:2020级舞蹈表演(本)2班全体同学

活动内容:

2021年4月1日 ,2班的同学们根据辅导员的指示利用晚功时间进行了“四史”教育活动。

1.由团支书带领同学们学习“四史”有关著作。阅读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等文章。使同学们了解了我们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坚定党的理想信念。

2.紧接着团支书以现场抽答、抢答的方式进行党史知识100问。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参加活动,进一步对党史知识有了深刻记忆。

3.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 深了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感悟,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史爱党爱国。学习先辈们不惧艰难困苦的意志,在学习中锤炼坚强的党性,追寻先辈的步伐,奋力征程新时代。



5、学习“四史”活动记录

2021年4月24日,音乐舞蹈学院19级表演4班,19级表演5班,20级表演1班于翰院305开展“学四史,跟党走”的班级学习四史活动,活动在赵爽言老师的组织下召开。

活动前由20级表演1班团支书制作了学习四史ppt

一、活动主题:赵爽言老师班级学习四史活动

二、活动目的:为增强班级凝聚力,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四史学习内容

三、参与人员:赵爽言老师及19级表演4班全体成员,19级表演5班全体成员,20级表演4班全体成员

四、活动内容主要有:

第一项内容:全体人员齐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团歌

第二项内容:19级表演5班团支书李想为大家讲解学习党史的作用

第三项内容:20级表演1班团支书田和美为大家讲解了四史的具体内容

第四项内容:赵爽言老师对学习四史活动进行总结

五、活动总结:学习四史活动圆满完成,大家对四史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与掌握,加强了对党史的学习教育,并使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校里的红色活动

6、学习四史演讲分享

时间:2021年4月

地点:翰院423

参会人员:19级音乐表演本科三班、19级音乐表演专科一班

演讲活动感悟:通过同学们的演讲认识到了学习四史的重要性。

学习党史,深刻认识新中国红色政权来之不易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是一部带领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和不断强起来的复兴史。而革命是建设和改革的前提,站起来是富起来和不断强起来的基础。正是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为我们后来的建设与改革、发展与创新进行了坚实的奠基。不论我们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走得多远,都永远不能忘记新中国的来历,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不能丢失伟大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

近代中国的民族危机催逼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接力探索救亡图存的方案,但唯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才使得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28年,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才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使“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从党成立之初不到60人的新生组织,到当前拥有超过9000万党员的世界规模最大政党;从浙江嘉兴南湖的摇曳之舟,到如今满载14亿中华儿女豪情与梦想的巍峨巨轮,中国共产党历经近百年的苦难与辉煌,使得昔日风雨飘摇、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如今成为昂首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东方大国。可以说,党史是中国近现代史中最壮丽动人、可歌可泣的篇章。在厚重党史中,我们能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所有答案。我们可以从红船精神中寻找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从红军长征中体会攻克“娄山关”“腊子口”的艰险,从西柏坡精神中传承“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学习新中国史,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70多年的新中国史,是一部党领导人民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不断探索和深化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展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初步形成了完整的国家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科学文化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显著进展。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曾在探索中走过弯路,遭受过巨大挫折,痛定思痛,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我们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最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这条道路不是上天的馈赠,而是党带领中国人民在艰辛探索中开辟出的适合中国国情和长远发展的特色道路。

学习新中国史,才能了解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易,才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提升爱国、爱党和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与自信。学习新中国史,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何而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著优势,有助于在新时代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有助于激发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的信念。总之,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新中国史,是我们在新长征路上的又一次心灵洗礼。

学习改革开放史,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富起来强起来的重大意义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我们党在面临国家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果断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党深刻认识中国国情,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我们党通过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特别是创造性地提出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我国综合国力空前增强。40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不断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学习改革开放史,才能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富起来、强起来的重大意义,才能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正是由于改革开放,中国才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是由于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才不断与时俱进,焕发生机活力;也正是由于改革开放,中华民族才能以前所未有的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史还将被注入新的内容,改革开放史的重大意义也将不断彰显。改革开放史是一部当代史,每个中国人都是这一伟大征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学习改革开放史,我们要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砥砺信心和勇气,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磨砺艰苦朴素、戒骄戒躁的作风,锤炼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推动改革开放在新时代创造更伟大的奇迹。

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大贡献

社会主义是谋求人类解放和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伟大事业,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一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伟大跃迁史。自16世纪空想社会主义者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问世以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与探索已有五百年的历史,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发展图景。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有了科学理论指导。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这一地域性的政治灾难重创了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事业,西方社会响起了“历史终结”“社会主义终结”等一系列“唱衰”社会主义的论调。但苏联模式绝非社会主义发展的唯一样板,它的失败不能代表社会主义的失败,相反证实了改旗易帜所导致的惨重后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便是社会主义在当代发展的一种成功典范——中国共产党再次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实相结合,开创了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性和优越性,并渗透在经济发展、政治改革、文化自信、生态保护和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

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才能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夙愿,也展现着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求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是中国自身的发展道路,也是中国开拓并塑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发展道路;当代中国所累积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雄厚经验,不仅是中国本土的独特经验,也是为了解决“世界之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不仅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多元路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民族和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显示出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

十五、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排练时间:2021年4月22日—2021年6月24日

演出时间:2021年6月25日

演出地点:四川省体育馆

主办单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带队教师:文凯莉

参演节目:

1.《在希望的田野上》

编导/指导教师:(马永权、符世伟)

演出人员:(瓦西牛妞、王佩、但梦源等……) 60人

2.《在灿烂的阳光下》

编导/指导教师:(马永权、符世伟)

演出人员:(李安琪、张婷、张晓凤等……)30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展现党团结带领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于6月下旬在成都举办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为此,我校共90名同学受邀前往排练演出。2021日6月25日,“巴蜀儿女心向党”——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将在省体育馆隆重启幕。我校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系师生有幸参与到其中,我作为领队老师也非常荣幸能参与到此次活动中,经过全程参与,我有一些感受想和大家分享:

从4月开始的选人、组织动员、统计信息、加班排练等,一直到6月25日演出结束,前前后后多次受到总导演和各校老师的好评,是和所有的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从学校的翰院广场排练到后面的进场:川师大(成龙校区)排练,最后到省体育馆,共计2个月左右,真的是过的非常充实且非常有意义。在排练在希望的田野上和在灿烂的阳光下这两个节目时,马老师和符老师在编排里用了很多新颖的设计,两个舞蹈,两种不同的风格体现,让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编排上的技巧,也体会到了很多。在一遍遍的动作练习下,整体画面效果呈现更加的完美,动作上是一方面的练习,表情上也给学生做了很多的工作,让我们懂的学会用心感受,发自内心的微笑。在学校的各位领导也是随时关心学生的情况,陈一新书记在学校为学生落实保险的事情也是跑上跑下。我们每天的行程可以说是早出晚归场,天天泡在场馆,场馆最多的就是演员,累了倒地就休息。在体育馆时也看到了很多抱着复习资料忙着复习考试的学生,当时心里感触挺深。在走台过程中,看到了一位女演员脚上裹着纱布坚持排练,这种精神很让人佩服。这个节目的成功离不开各位领导的支持和帮助,离不开编导老师的用心编创,还有领队老师做各种后勤工作,更离不开学生们的辛苦排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舞台上呈现出来最好的效果,演员背后可能流了千千万万的汗水,凝聚了数名工作人员的辛苦,到了幕后,看到推屏工作人员的艰辛……

“巴蜀儿女心向党”——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圆满成功。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在昂扬奋进的中国故事里,有着精彩的四川篇章,巴蜀儿女的红心,永远向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景可期,未来光明!


十六、川影音乐舞蹈学院开展“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传播红色精神

大学时代是一个特殊的人生阶段,要掌握更多、更专业的知识,同时也要逐步学会适应从校园向社会的过渡。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因此,很多时候,社会实践跟第一堂课同等重要。教师教育学院同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也积极服务大众,回馈社会。

2021年7月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日,川影音乐舞蹈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帷幕。“影”领梦想起航的志愿者实践队伍为期六天的“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川影音乐舞蹈学院“影”领梦想起航的志愿者实践团的14名师生志愿者,在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一新,辅导员谢露、赵爽言的带领下,来到大邑县三岔镇小学开展首次实践活动。以《“影”领梦想起航》为活动主题,向大邑县三岔镇小学学生们传播红色精神,用音乐、舞蹈、普通话教学方式弘扬红色文化。

在见面会上,为了增进大家的了解,志愿者们做完自我介绍后又让孩子们介绍了自己。可能是过于羞涩,有一个孩子在介绍自己的时候紧张的快哭了。随后的见面会气氛异常活跃,志愿者们和孩子们很快打成了一片。

孩子们的眼睛里有一种有好奇、有求知欲,渴望学到新知识的光芒。志愿者们认真仔细地解答孩子们的问题,不同教室的志愿者们认真讲解专业知识,还教他们学会举一反三。小孩子们也很配合,认真听讲,有问题的地方及时询问。志愿者积极热情的服务不仅让孩子们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而且也培养了自己对社会需要帮助之人的关爱之心。

在大邑县三岔镇小学舞蹈教室,舞蹈系四名志愿者带着12名小朋友编排红色题材的少儿舞蹈《革命新一代》。志愿者们在了解了小朋友们的基础后,现场重新调整了舞蹈的难易程度和队形变化,以助于这些没有舞蹈基础的小朋友们能在短时间内把舞蹈的精髓和要义领会到,并且完整的展现出来。舞蹈课堂教学生动形象,老师们认真负责,同学们踏实努力,志愿者老师全心全意地教学,无微不至的呵护,让小朋友们在舞蹈学习中既开心又收获满满,很快舞蹈初具雏形。

音乐系的志愿者老师们为小朋友带来了红色经典儿歌的传唱教学,三位音乐系志愿者分工协作、进行集体教学。很快小朋友们就学会了三首歌曲并且可以分声部进行合唱。

服装表演系的三位志愿者支教重点教学任务是普通话推广和党史故事的讲述。课堂中志愿者老师们带着小朋友们练习口部操、大声朗读和纠正发音,并讲述了抗战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鼓励小朋友们有感情地朗读王小二的故事,学习抗战小英雄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传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做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新一代青少年。

通过暑期实践活动,志愿者让小朋友们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度过了一段非常愉悦的学习时光。志愿者们同时也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社会阅历,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了解到更多农村教育教学现状,收获了深刻的革命友谊,这一次的义教活动对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意义非凡。

“影”领梦想起航志愿者实践队伍20级舞蹈表演班王欣悦同学对此次活动深有感触。她说到,“在这一次的舞蹈教学中,学习舞蹈的小朋友里有一位小男生引起我的注意,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会很害羞,会很腼腆的,起初会担心他是否能够放开自己融入到这个集体当中去,但从学习起舞蹈动作我发现他的认真程度不输于身边的女同学们,在我眼里甚至远远超过他的同学们,越到后面我越发现他并不像给我的第一印象一样,反而在跳舞时就忘记自己是这个集体中唯一的男孩子,反而完全融入了这个舞蹈当中,休息时也是自主的练习舞蹈动作,乐感也超级棒,用万花丛中一点绿形容这个男孩子一点也不过分,希望他以后能一直保持对舞蹈的这份热爱。”

大邑县三岔镇小学校长胡铜表示,通过此次暑期实践活动,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度过了一段非常愉悦的假日时光,孩子们不禁感叹时间过的很快,家长们也一致认可“影”领梦想起航志愿者实践队伍为孩子们带来的优质服务,在此,我代表学校和家长对“影”领梦想起航志愿者实践队伍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此次“影”领梦想起航志愿者实践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把专业学习教育与社会实践融会贯通,切实增强了社会实践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了小学同学们对音乐、舞蹈、普通话和党史教育的温度和深度,指引小学生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影”领梦想起航志愿者实践队伍同学们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不忘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基础上,真正做到勇敢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七月,骄阳似火,恰似我们那颗怀揣着青春与梦想的心在灼热的燃烧着,激情的跳动着。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在“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的伟大事业中竖起一面旗,激励那些踏上三尺讲台的支教队员,和所有为三下乡付出实践努力的志愿者们,期待着他们能够在这次活动中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行动回报社会,用实践感恩社会,用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强国路上有我们,请党放心!川影正青春,祖国正辉煌!

图1-2 川影“三下乡”出征仪式

图-3 普通话及党史故事学习

图-4 红歌传唱学习

图-5 红色革命题材舞

蹈学习

图-6 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课间活动

图-7 川影音乐舞蹈学院“影”领梦想起航志愿者团队同大邑县三岔小学小朋友们合影留念

上一条:川影音乐舞蹈学院|辅导员学风建设交流
下一条:音乐舞蹈学院学生积极参与扶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