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 2023级新生录取查询 继续教育报名入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 网上办事大厅 川影实验中学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舞蹈学院   •  院系新闻

服表教研室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2022-06-01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服装表演教研室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在陈翔副院长及王延文主任的带领下,本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于2022年5月31日晚在艺步楼313办公室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会议伊始,再次重温《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全面推进表演(时尚演艺)、服装表演、时尚表演与传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会议中,王延文主任表示课程思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好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各培养环节的育人功能,形成育人合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每位教师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等重点内容,在教学体系、课程教学、教学方法、教师发展、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认真贯彻落实课程思政建设任务。

在会议研讨环节,服装表演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是如何体现课程思政”展开研讨交流。其中党员教师张振华就《表演技巧》课程中的课程思政教育的感悟进行交流。张振华老师表示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作为专业教师必须在专业教学中能做到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在课程教学设计中结合时事及历史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充实了课堂教学内容,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了学生的横向知识面,引导学生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牢记历史事件。同时结合当下时尚流行的热门事件,联系专业教学及专业发展,为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价值观和人生观,全面提升其审美及人文素养。例如在表演技巧课程中在讲授台步技巧知识点时,分析因短视频爆火的现象级人物“陆仙人”案例,其对服装表演、对梦想的执着追求,通过视频模仿练习台步技巧,反复磨练自己的表演技能,通过付出的艰辛努力成功走上专业舞台,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值得每一个同学去学习;又如表演技巧中的体态训练、表情情绪训练中,结合了阅兵式的军人状态,受阅军人从挑选、修正姿态到天安门接受检阅,整个过程都是一次对人生的洗礼,这也如同服装表演专业同学的一个学习过程,站如松、行如风,是每一个模特应该具备稳如泰山的气势,从而达到一个职业模特的标准。通过这些案例的联系,对学生的意识形态进行培养梳理,树立学生正确的艺术审美观、价值观、人生观。

本次研讨会以专业课程为切入点,使教师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对以往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实习实践环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明确了以后改进和努力的方向,为下一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音乐舞蹈学院2022年夏季线下双选会
下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 凝心合作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