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 2023级新生录取查询 继续教育报名入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 网上办事大厅 川影实验中学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设计与美术学院   •  院系新闻

名人讲堂新闻稿 《文物的传承与创新》—谢婉若

2022-06-16  点击:[]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设计与美术学院-名人讲堂新闻稿

《文物的传承与创新》谢婉若

2022年69晚七点,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设计与美术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开展了《文物的传承与创新》的学术讲座,主讲嘉宾,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教授——谢婉若教授,参与班级:20级视觉传达设计及21级视觉传达设计全体同学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着文物传承与创新展开,从文博类节目的演变、数字技术的应用、文创产品开发、文物网络再现四个方面,为我们展示了在现代科学技术下文物的魅力。让人们能充分认识中国文物具有雄厚的底蕴和价值,使人们能更加重视中国文物,并传承和发扬光大。

随着文化政策导向和大众文化消费的转型,文化类电视综艺节目得到快速发展。其中,以《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遇见天坛》为代表的文博类综艺节目立足于博大精深的文物古迹资源,融合戏剧表演、纪录片、真人秀等多种综艺样态,通过深度解码传统文化内涵、创新传统文化传播路径、弘扬传统文化精神等方式使内容生产和传播兼具时代气息、审美品格和文化意蕴,真正推动了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弘扬,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和发展提供了借鉴。文创是指文化创意,以文化为元素、融合多元文化、整理相关学科、利用不同载体而构建的再造与创新的文化现象然后这种文化现象融进生活里故宫非常好的践行这一点为贴合更多受众消费,“卖萌”的、文人雅士手办礼类的、高大上的、限量版奢侈品等文创品类应有尽有。它具有隐藏的基本功能,就是对文化的传播,相对于文创实物,文创表情包其实更容易达成此成就,并且相比《国家宝藏》等综艺节目,其衍生表情包更容易互联网化



文物,是人类在社会活动中遗留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遗物和遗迹。文物是历史的载体,是文明的使者,是文化的名片。文明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文化的是国家和民族生存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对文化大交融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想要在世界文明激荡中站稳脚跟,扩大中华文化的的国际影响力,必须要“盘活”文物,让“活”起来的文物发出历史之声,让世界通过文物的“话语”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和深邃。

 

 


线上同学们积极聆听并学习此次讲座学习到了对文物的保护与传承需要结合当下流行的元素进行创新,文物不仅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更是国家文明的“金色名片”。每一件文物都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是中国好故事的讲述者。同学们也很积极在聊天框与谢婉若教授进行互动谢婉若教授在线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时,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感受,与谢婉若教授进行交流。


本次线上讲座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谢婉若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文物的传承与创新的看法,告诉同学们在进行文创产品制作时要注重文物的经济价值文化传承文化自信三个方面。讲座期间,谢婉若教授还给同学们展示了一些文物动起来的小视频,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学习兴趣。文物本是比较严肃而深沉的,通过传统文物与流行文化的碰撞,让传统文物“活”起来,重新焕发出活力看起来形象又可爱。虽然这次讲座是通过线上进行的,但同学们的热情也是极高,丝毫掩藏不住讲座的活跃氛围。在此感谢谢婉若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讲座。

谢婉若文艺与传媒专业博士,中共党员,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项、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一项,在《中国电视》、《现代传播》、《当代电影》、《出版发行研究》、《当代文坛》、《新闻界》、《艺术评论》、《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获四川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省社科课题1项、省教育厅项目2项,参研国家、省教育厅项目共5项。专著《中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叙事研究》,参著《版权兴市:“世界现代田园城市”路径探索》。研究方向:影视文化、网络与新媒体。现工作单位: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上一条: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设计与美术学院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设美学院系列讲座-谢婉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