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 2023级新生录取查询 继续教育报名入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 网上办事大厅 川影实验中学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电影学院   •  院系风采

表演专业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

2021-07-29  点击:[]

一、校企合作情况简介

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是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一种切实有效途径,是深化产学研合作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强我系校企合作和产学结合工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精神和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校地(企)合作协同育人管理办法(试行)》,我系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促进专业快速发展,提高院系综合实力。

截至目前,我系共与一百余家公司及企业意向合作,建立8个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具体如下: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地点

建立时间

实习专业

1

表演系江安剧场实训基地

四川省宜宾市

2018年6月

表演系

2

表演系《只有峨眉山》实训基地

四川省乐山市

2019年4月

表演系

3

表演系《只有爱》实训基地

江苏省盐城市

2019年10月

表演系

4

表演系《江清月近人》实训基地

浙江省建德市

2020年6月

表演系

5

表演系《只有河南》实训基地

河南省郑州市

2020年10月

表演系

6

表演系《上中顺》实训基地

四川省乐山市

2020年11月

表演系

7

表演系《景德镇CHINA》实训基地

江西省景德镇市

2020年12月

表演系

8

表演系《丝路神灯》实训基地

四川省遂宁市

2021年5月

表演系

二、典型案例

以成都印象盛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例。

(一)公司及项目简介

成都印象盛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文化旅游演艺创意发展的综合运营商,经营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大型文化旅游演出策划、剧目制作、运营、剧院托管、艺术团专项托管服务、演职人员培训及管理,演出管理、后勤保障、质量维护等。为旅游景区、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旅游演出、文化旅游等项目提供全方位的规划设计、管理运营、剧目制作等服务。公司凝聚了优秀文化艺术专家的创制作团队,具备持续创新能力和行业资源整合能力,将文旅产业与新媒体运营深度融合,形成“文旅+新媒体”癿运营模式。新媒体中心自2019年正式成立以来,已迅速发展为国内一流的具备新媒体制作、运营、内容制造、直播运营、IP孵化、流量管理等的综合运营商。打造了多个大网红IP,累计粉丝量超过5000万+。

公司先后与全国十多家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项目进行战略合作,承接各实景演出基地的灯光、音响、舞美、剧务及演员管理等业务。公司于2013年开始制定实施“丑小鸭核心素质教育”计划,派驻实习演员支持《印象普陀》、《梦里老家》、《烟雨凤凰》、《报恩盛典》、《印象西湖》、《西施》等山水实景演出,得到了所合作的各实景演出艺术团与中国旅游演艺联盟组委会的认可。公司以“丑小鸭核心素质教育”为核心,以服务中国旅游演艺发展为己任,以帮助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就业为目标,创新合作模式,注重合作共赢,公司创始团队经过十年发展,已成为国内与注亍为文旅服务和内容制造癿标杆。

《只有峨眉山》是导演王潮歌创作并执导的“戏剧幻城”实景演艺。是王潮歌继“印象”、“又见”系列之后,创作并执导的“只有”系列的开篇之作。整个项目占地规模约7.8万平方米,总建面30500平方米。作为旅游演艺界的创新之作,《只有峨眉山》打通了“剧场演出”和“实景演出”的边界,使不同种类的剧场之间互相交融,并开创了行进式的观赏方式。随着行进路程的推进,观众也随之进入一个又一个故事。通过“云之上”“云之中”“云之下”三个剧场,用实与虚、写意与留白、表现与间离等方式为游客带来了一次别样的旅游演艺体验。 2020年11月18日,当选“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

项目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云之上”、“云之中”、“云之下”。

“云之上” 剧场外墙瓦用了近60万片蓝绿色、白色、灰色玻璃瓦和陶瓦按“千里江山图”的意境组成的混合幕墙体系,与周边自然环境相融合,像坐落人间的“天上宫阙”。进入“云之上”剧场,如同置身峨眉山金顶的云海之上,看一看千年以来从山顶俯瞰的世间万物,一幅关于生命的宏大画卷,也在此时徐徐展开。

“云之中” 园林景观由白色砾石和白色水雾组成云海,23座屋顶在8000平米的雾森效果中若隐若现,如同云海漫过屋顶。园中设置了30个戏剧表演点,演员漫步其中,与观众相遇。

“云之下”原生态村落,17个院落保留了村子里房屋家什布置和主人遗留下来的生活印记,观众将行进式感受峨眉山脚下这个小村庄中的姚家、罗家、关家、雷家、刘家等各户人家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发生的故事。

(二)合作内容

2019年4月5日,我专业与该公司签订《只有峨眉山》项目教学实践协议书,截止到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我系派出表演专业2016级、2017级、2018级共计226人次先后前往项目实习实训,担任项目演员工作,自2019年4月开始前期排练创作至2019年9月首演,排练时长超1000小时。9月6日正式演出后,演出场次百余场,接待观众10000余人。

表演专业2016级毕业生王泽雨担任《只有峨眉山》项目演员负责人,统筹《只有峨眉山》剧场所有演员相关工作。




(三)合作成果

目前,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的建设和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推进,“校企共建”这一合作方式使表演系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优势日益凸显,逐步成为应用型专业的特色和灵魂。《只有峨眉山》作为表演系校外实训基地之一,在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的教育模式中,表演系通过与成都印象盛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紧密联合,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下,院校人才培养方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使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出成效、见特色,促进学生的基本能力、专业能力、职业能力。

1.创新教学路径,把真实表演引入实践教学。

把直接面向社会的真实演出项目(剧目)引入实践教学,把课堂变成了剧团排练场,影视拍摄现场就是课堂,充分激发了学生们对于创造角色的热情和欲望。

传统的表演教学,整个教学过程都是在教室和排练厅里,直到毕业大戏时才走进黑匣子或小剧场。虽然期中或期末考试有本校的观众,但基本是一种封闭式的教学,只有打开专业课堂的大门,让表演专业的学生经过排练的小品或舞台剧走出教室、走出排练厅、甚至走出校门,到社

会的不同舞台上去面对真正的观众,接收观众真实的考验,当学生在舞台上表演时面对真实的观众,他们会知道自己的表演是否能得到观众的掌声与笑声,能否引起观众的共鸣,从而学生会知道自己的长处,也更能明白在学习上的缺失,回到课堂后,会更有动力去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

打开课堂大门,我们的课堂从教室扩大到了整个社会;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让学生更好的回归课堂。

2.对接地方文化服务项目,增强艺术院校服务地方的功能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做为川内知名艺术院校为峨眉山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服务地方文化,对地方文化建设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项目由著名导演王潮歌执导,结合名山峨眉山,打造戏剧幻城,创造了文旅融合经典的全新的业态模式。

《只有峨眉山》是四川省乐山市委、市政府、峨旅投集团与王潮歌艺术团队倾力打造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也是乐山市“挂图作战”重点推进项目。

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打造峨眉山旅游世界级品牌,打造乐山文旅产业繁荣发展的魅力亮点,成为做好乐山旅游“四篇文章”、助力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推动四川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拉动区域经济的重要引擎。在具备社会效应的同时,也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该项目不仅打破传统,首开戏剧幻城新篇章,开创了全新的戏剧表现形式,更通过鲜明的艺术风格和深邃的文化内核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展现了中国文化自信。某种意义上,《只有峨眉山》是践行“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向世界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宣传工程,也是新时期中国文旅产业融合的典范标杆,开启了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时代。

上一条:导演专业产教融合“峨眉电影频道”学习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