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 2023级新生录取查询 继续教育报名入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 网上办事大厅 川影实验中学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电影学院   •  院系新闻

开学啦!电影学院迎来2021萌新!

2021-08-29  点击:[]

8月28日,绵绵细雨,2021新生入学啦!

初秋桂蕊飘香,川影桃李满园。8月31日,电影学院为2021级新生举办主题为“电影是什么?电影人做什么?”开学第一课暨入学教育活动。

为响应国家新冠疫情防控号召,活动以安仁校区音乐厅为主会场,各专业共70余名新生代表到场,通过直播形式连线金牛校区与安仁校区电影学院各班教室。出席本次活动的核心团队老师有: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副校长、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党委副书记、电影学院院长罗思,电影学院执行院长宁瀛,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学督导翁如,电影学院副院长、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副主任郭怡然,电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星,表演专业主任唐华军,戏剧影视美术专业主任程金昶,戏剧影视导演专业主任罗逊,影视制作专业主任、实验实训中心主任郝洪,戏剧影视美术专业副主任李鑫,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双创园、四川影视文创城主任李卫,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联合创作中心主任郑刚,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联合创作中心主任梁萌,优秀毕业生钟伟,优秀毕业生余洪,优秀毕业生王根。本次活动由表演专业教师董伟伟主持。

首先播放了电影学院师资团队作品混剪视频,活动就此拉开帷幕。视频包含了多种风格、多种题材的教师作品,向新同学们展示了电影学院的师资力量。

电影学院院长罗思上台致辞。她以一个短视频开始了讲课,向同学们生动讲解了“电影三件事”。她提到,电影是观念、技术、情感。作为创作者,要对生活和事物有观念,然后生发出故事。电影生产需要技术,要不断更新技术才能保持电影生产的活力。虽然短片不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但能从中体会到有一种关于珍视生命的强烈情感。她指出,电影人要有自己的思考,盲目追求流行文化不利于创作。希望新同学们在未来做到自律、学会审美、不断修正自己,坚持信念,早日成才。

宁瀛院长在线上表达了个人对导演工作的理解和建议。她用“四个圈”、“五个W”将复杂的导演工作简化到一张表格里,希望新同学们保持创作者的个体思考和好的审美水准,并总结“导演就是给一连串问题找答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创作。

教学督导翁如教授作为学校建设者代表发言。她回顾了学校建设历史,指出三十年来风雨兼程的坚持与不易。希望同学们从校史中认识到人生是螺旋上升的过程,要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她提到,从过去到现在,学校在不断发展,科技在不断发展,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把握时光,早日成才。

电影学院副院长、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副主任郭怡然发言。她以编剧工作为例,向新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有利于编剧创作的建议,强调了勤奋学习的重要性。她指出,坚持阅读有利于培养心态,坚持创作有利于完善水平,坚持观影有利于保持市场敏锐度。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以这三个“坚持”为提高自身的思想引领,不断进步。

接下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星代表党团学发言,她指出,青年人是国家建设的未来,希望同学们能够在逆境中逐渐成长,坚定目标,成为有担当、有抱负、有理想的有志青年。

然后,表演专业主任唐华军、戏剧影视美术专业主任程金昶、戏剧影视导演主任罗逊、影视制作专业主任郝洪分别在线上和现场做发言。主要围绕着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希望同学们勇于吃苦、敢于承担、努力沉淀自我,在专业学习中不断攀登高地。

紧接着,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双创园、四川影视文创城主任李卫,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联合创作中心主任郑刚,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联合创作中心主任梁萌依次上台发言,向同学们展示了学院的实训场地规模,介绍了新人培养训练营等项目,期待着同学们在创新创业实训园中得到更大提高。

为发挥榜样力量,活动现场连线了优秀毕业生钟伟、余洪、王根。他们讲述各自行业经历之外,还回顾了在川影的学习生活,鼓励新入学的师弟妹们坚定理想,努力奋斗。

最后,在校生学生代表赵海宇发言。将个人学习经历与学院培养模式相结合,鼓励2021级新同学认真学习,祝愿同学们有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

新学期,新起点。电影学院的老师们对新同学寄予了深切的期望,希望大家能以川影人的自豪为起点,锲而不舍、坚强奋斗。活动在全场同学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学习“两个确立”争做时代新人
下一条:戏剧导演专业“峨眉电影频道”参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