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 2023级新生录取查询 继续教育报名入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 网上办事大厅 川影实验中学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电影学院   •  师资力量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师风采

2021-07-29  点击:[]

师资团队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既有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学者,也有丰富行业经验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共同构建起了三级梯队格局。多名行业专家讲座教授、国家一级导演、国家一级编剧、硕士及以上学位30余人、均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及英国、日本等海外一流高校。同时,教师们的一线行业经验,也促进应用型学科的发展,如央视节目导演、峨眉电影厂导演、院线电影编剧、制片人等。这支队伍是学校培养优秀人才的主力军,也是学校学科发展与文化传承创新的中坚力量。

主要成就: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培养优秀应用性人才为目标。近年来,在提高学生专业素质、综合能力和创新精神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有近两百人次在全国各大专业比赛中荣获奖项,如全国高校校园剧本大赛、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剧本大赛、广州大学生电影节剧本单元,澳门国际电影节大学生单元,EZ.ART影像大赛、新媒体新导演扶持计划、乌镇戏剧节、四川三星堆戏剧节、成都新青年戏剧节等。同时,设立专属创作基金,与多家行业公司签订扶植计划、设立实践基地,已推荐多批学生参加电视节目、新媒体、电视剧本创作等项目实习,为学生专业创作与实践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导师介绍板块

教学督导

罗思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电影学院院长、电影电视创作及策划人、制片人、导演、编剧、作家。北京电影学院教师。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影视剧作》负责人及主讲教师、四川省应用型示范课程负责人及主讲教师。

主讲课程《影片分析》、《影视剧作》等。

2003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语言类节目副导演;2007年、2009年策划执行导演四川电视节“娱乐中国”电视论坛汇集两岸三地娱乐节目行业精英与学术界专家。全国院线公映电影——《听风者》策划者之一:电影《回到爱开始的地方》独立编剧;电视剧《猜心妙手》《大人物》编剧;电视电影《下一站,城》编剧;同香港导演唐季礼先生合作策划电影《急先锋》、《楚霸王》,为大陆新锐制片人杜家毅(电影作品《梅兰芳》)策划电影《逝去的武林》。

签约万榕书业,被列入十位最有潜质作家之一:短片小说《爱的梦幻》获全国青年文学大赛优秀奖;作为第一主编的《大学生朗诵与台词经典作品选》列入“十一五”规划教材出版并评为“中国影视教育学术奖”著作类一等奖。

郭怡然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电影学院副院长、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负责人、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负责人、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影视剧作》师资团队骨干成员。

硕士,副教授,编剧,编导

主讲专业课程《影视剧作》《元素训练》

中国美育评选优秀指导教师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优秀指导教师

四川省高校创作人才选拔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四川省高校剧本大赛晚会总导演

广州大学生电影节导演组分场导演

指导文学系学生参加国内外各项专业大赛获奖,如指导学生五十余集动画片《大梦王小书包》剧本创作并在央视黄金时档播出;指导学生剧本《旧书》获得四川微电影大赛最佳编剧;指导学生作品《分手事务所》获得全国佳能北微电影大赛最佳影片等;指导学生编排原创话剧《车轨共文》售票公演等。

专家教授:

梁沪生

教授 国家一级编剧、导演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编剧专业;历任峨眉电影制片厂《电影作品》期刊主编、文学部副主任、峨影创作策划部副主任等职。

获四川省“双十佳”评选十佳编剧称号(四川省委宣传部颁发荣誉证书);获四川省文学艺术界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四川省文联颁发荣誉证书)。曾任四川省作家协会理事、四川省电影家协会理事。

历年担任编剧或导演的电影作品有《小巷名流》、《1942 雾都大曝光》、《泪血罂粟花》、《飞虎队》、《来不及道歉》、《彩练当空舞》、《浪漫黄昏》、《山里的女人》、《抬头是天》、《太阳出来喜洋洋》、《初恋备忘录》等20多部;电视连续剧《荣生茂风云》、《武陵山剿匪记》、系列剧《老坎客栈》、《居委会龙门阵》、《醉仙楼之太白酒肆》、《醉仙楼之青楼烟云》等。其中多部获全国优秀故事片华表奖和巴蜀文艺奖。 主讲《影视导演基础》、《影视创作与实践》等。

潘京

峨眉电影制片厂二级摄影师、电影家协会会员、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摄影系毕业,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副教授。从事影视摄影与影视摄影教学工作四十多年,参加过多部故事影片和电视连续剧(《沉舟》、《井》、《淘金记》、《陈云出山》、《山嫂子》、《老坎客栈》、《居委会龙门阵》等)的拍摄。

主讲《影视创作与实践》等课程。

查宇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传播学硕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都有从业经验,在四川电视台、百度、联想移动、乐视都有管理经历,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新媒体节目类评委。主讲《媒体概论》等课程。

李雪松

中央电视台央视编导、策划,中视协中国映像协会副秘书长,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专业教师。主讲《纪录片创作》等课程。

庹政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内江市第三届、第五届青年联合会会员。咪咕阅读、春风文艺出版社、盛大文学签约写手,被誉为“新官场小说第一人”“云中书城”金牌作家、新武侠川派代表人物之一。

代表作品:长篇小说《大哥1-3》(首届“书赢天下”征文大赛亚军)、官场小说《百合心》《青铜市长》《猛虎市长》《市府十七楼》、时政小说《男人战争》、《青铜市长》(第四届榕树下网络原创文学大展特别大奖)、商战小说《商藏》、武侠小说《风殇天南》《塞上长风》《秋寒江南》《寒关月》《菊杀》《跃马关东》《荻花秋》《桃花劫》《跃马关东》《雪拥辽西》《鹰扬藏北》《喝不完的杯中酒》《第八种武器》(获“首届新武侠原创大赛”二等奖)、《黑下灯》(获“首届‘英才杯’通俗文学大赛”银奖)等。

参与由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电视台联合订制的反腐打黑电视连续剧《国家行动》编剧。

主讲课程《网络文学》

文琦

作家,四川成都人,多部作品签约泰语、越南语及繁体出版。代表作品有《微雨红尘》、《蔓蔓青萝》、《永夜》、《女人现实男人疯狂》、《落雪时节》、《皇后出墙记》、《天上有棵爱情树》、《不弃》《流年明媚相思谋》等多部知名小说。长篇小说《达娃的阳光》入选2021年度四川省作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项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入选名单。《蔓蔓青萝》在网络文学十年盘点中获得优秀作品五十强、人气作品五十强。《蜀锦人家》获网络文学好作品优秀奖。目前已经有十部作品签约影视、漫画、有声读物等,其中《蔓蔓青萝》已经拍摄完成,《小女花不弃》正在拍摄中。

主讲课程《网络文学》

盛长滨

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剧文学协会会员,四川省戏剧家协会,电视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文化厅戏剧创作中心、四川省艺术创作中心创作员、成都市艺术剧院剧作家。

创作并上演的大型话剧有《网》《审判席上》(成都市优秀作品奖);《龙凤山神话》(四川省川剧节暨新剧目展演银奖);《广厦为秋风所破歌》(“田汉戏剧奖”剧本二等奖,四川省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四川省委宣传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征文评选一等奖,第四届巴蜀文艺奖三等奖);歌剧《风雨送春归》(编剧兼导演,获第三届全国歌剧音乐剧观摩演出二等奖,四川省第九届“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巴蜀文艺奖荣誉奖,四川省第八届“蓉城之秋”音乐节大奖);音乐剧《哎呀呀,网!》(被成都市委,市政府列为“2004—2005年为未成年人办好事实事重点项目”)。话剧《趟过雷雨》(四川省第九届“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司法系统金鼎奖)。

戏剧小品《寻宝奇遇》(四川省第10届戏剧小品大赛编剧一等奖),2008年创作了一组地震题材的戏剧小品《冤家》,《路灯下的影子》等并拍摄成电视小品。《狗屎问题》(四川省第五届戏剧小品作品比赛二等奖),川北灯戏《送灶神》(四川省川北灯戏剧本创作二等奖),及《夜宿山村》《五双布鞋》《天使》《雷雨之夜》《温柔黑夜》等二十多个戏剧小品及电视系列小品《贵族学校》,《808生发精》等。

电视剧《带领的勋章》(全国电视剧展播优秀电视剧节目奖第一名),《夕照情》(四川省文化系统首届优秀电视剧三等奖),电视短剧《心肝宝贝》(全国第二届卫生电影电视片“白鹤杯”短剧一等奖);《阿古登巴的传说》(1995年首届四川少数民族电影电视剧本连续剧二等奖);编剧和执导了《天地之间》,《都市黑角》,《酒楼红处》,《复仇幽灵》,《迷阵》,《净土》等多部电视剧。

主讲《戏剧剧作》课程。

敖晓艺

四川人民艺术剧院黑螺艺术空间的总监、国家二级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青年“文化创新带头人”,并先后荣获多项省部级个人奖项及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四川省文华奖导演奖等。

主要导演作品有:《抓壮丁》《天使来到巴比伦》《爱服了.YOU》《寻找菊美多吉》《雪域忠魂》《巴交龙布》《又见青春》《未来蔚蓝》《麦琪的礼物》《丝路恋歌》《课本总动员》《毛绒绒变变变》《车耀先》《锦娘》《蜀绣美人》《大美雅安》《蜀歌蜀嫁》《梦魂三国——陈寿》等。

主讲《戏剧创作与实践》等课程。

袁一民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客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评论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电视电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四川省电视电影家协会高校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青年联合会海外界别副主任、成都市电视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成都欧美同学会理事(文化体育旅游专委会副主任)。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导师,海外(美国)学业指导专家。

主要致力于研究影视社会学(社区影像发声和乡村文化振兴方向)、媒介公共关系、影视社会循证与影像干预和文化产业等领域研究。

北美留学工作多年,曾在美国和中国多家大型上市企业担任高管,主要负责媒体公共关系和新媒体产业运营方面工作。任教期间,被评为四川大学青年骨干教师,承担了多个省部级课题并在多篇核心刊物上发表文章,同时在国内著名NGO机构担任政府公共关系顾问,作为省市政府机构文化产业专家小组成员编制文化产业总体发展规划、影视产业发展规划和社区文化治理发展规划等。

主讲课程《媒体概论》《创意策划》

杨怡静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文学博士。主要从事广播电视文艺、影像叙事美学、影视传媒文化等方面的研究。

近年来,先后在《中国电视》、《当代电影》等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研究项目2项。参与多项省部级社科项目、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获第五届飞天电视剧优秀评论三等奖(“飞天奖”为中国电视剧艺术最高奖项),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教指委、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教学改革论文二等奖等学术荣誉。获得四川大学“好未来优秀学者”三等奖。多次获得四川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学术型社团优秀指导教师奖”等教学荣誉。

曾作为主创,多次参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大型文艺晚会、电视综艺节目策划创作。

主讲课程《影视美学》《文艺心理学》

左芝兰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音乐文学学科带头人,戏剧学院副院长,四川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上海奉贤国际诗歌节文化大使,全国高校音乐剧联盟理事。致力于诗歌、戏剧、音乐文学研究和诗歌、歌词、舞台剧创作。近年来,公开出版发行教材2部,专著5部,剧作3本,诗集1本。参与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项目2项(编剧、作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整理2项,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十余项。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两项。主要编剧作品有歌剧6部,音乐诗剧2部,话剧2部,交响组诗3部,音诗舞剧2部以及音乐合唱剧、器乐演奏剧及肢体剧,歌词若干,部分作品在国内外公开演出。

主讲《中外文学》等课程。

青年教师:

苏云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专职教师、讲师、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成都市新青年戏剧节优秀指导老师。

论文《浅析凉山彝族丧葬祭祀仪式中初具戏剧元素的的表演形态》发表于中国傩俗礼仪文化丛书之《祭祀与傩》,于2017年9月在四川省广播影视高等教育学会论文、论著评奖中荣获二等奖,在四川省2019年学术年会优秀学术成果评选中获三等奖。并获2016-2017学年度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成果奖三等奖。原创大型话剧《俄尔觉的女儿》,入选2017年四川省大学生校园戏剧展演季暨首届“国立剧专在江安”戏剧文化活动周,并获优秀编剧奖,并发表于四川省文化厅主办的《戏剧家》杂志。参与教育部人文科学研究项目《当代彝文文学史》,参与编写的《当代彝文文学史》由民族出版社出版。为四川省隆昌市宣传部创作剧目《肃庆放粮》,由当地川剧曲艺团演出。为2020年成都市电视台春晚创作小品《您的心愿已派单》。

为四川省法治晚会创作音乐剧《通往法治社会的幸福之门》。长期与荷苗剧场合作儿童剧。指导文学系学生话剧创作《继父》、《沙盘游戏》等在兴全杯剧本大赛中斩获佳绩,指导文学系学生话剧创作《吃樱桃的象》入围三星堆国际戏剧节,指导戏文系巴库斯剧团入选开心麻花全国大学生戏剧大赛,指导学生编排原创话剧《戏剧一刻》在黑螺剧场进行公演,指导学生编排原创话剧《杪夏之梦》在荷苗剧场进行售票公演。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

主讲《中外戏剧史》、《戏剧剧作》等课程。

蒋诗洁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专职教师、讲师、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四川成都人,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影视理论方向研究生,师从汤逸佩、丁罗男教授。曾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成都电视台、成都商报担任栏目编导、记者等职位,在新媒体领域从事营销推广。校优秀授课者,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指导学生获得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铜奖等。指导学生创作电影文学剧本入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青年剧本与创意大赛。

近几年发表论文《培养适合市场的新媒体创新人才探寻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型教学模式》等。主持四川省人文社科一般项目《有关中国青年导演影片的叙事研究》。

全国美育艺术作品成果遴选《鲜活的身躯——试论张艺谋“电影话语”的形体存在》教研成果二等奖。

主讲《创新创业实践》《新闻采编》《媒体概论》等课程。

邓茸友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专职教师、讲师

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于日本首都大学,北京电影学院访问学者。

主持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电视剧翻拍版的“水土不服”——从“视听语言”的角度出发论国内翻拍剧的几大误区》、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课程<视听语言>中的实践训练创新》等。

主讲《视听训练》、《影视美学》

刘田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专职教师、讲师

本科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研究生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四川省电影家协会会员。

主持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关于独立记录电影叙事策略演变的研究》;发表论文《从<滑板少年>看独立纪录片叙事策略》等。

主讲课程:《戏剧创作与实践》

彭霈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专职教师、讲师、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影视剧作》师资团队主要成员。

有散文《那株叫做依米的小花》《五月的汶川》、诗歌《金珠玛米》、文艺评论《徐克电影中的武侠世界》《从“反面人物”变化看军旅影视剧发展》、通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吗?》《军营给了我精彩的人生经历》《原创歌曲送老兵》等作品发表。编辑作品《回眸墨脱》《加减之道》《有一种境界叫放弃》《守望西藏——追思谭冠三将军》《可怜的城里人》《秋色浓情染边关》《要紧的是忠诚》等获四川省报纸副刊作品奖二、三等奖。

近几年主持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四川本土谐剧演员培养模式的研究》、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应用文(公文、论文)写作课程趣味性教学模式探析》,参与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镜像:影视剧中的巴蜀形象》等;发表论文《浅析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剧作课教学改革》《影视传媒中新媒体技术的应用策略研究》《新时期四川本土谐剧创作与演员培养模式研究》《浅谈应用文写作教学的趣味性——以影视类专业为例》等。参与编撰影视传媒实践教材系列丛书——《影视作品分析》。

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专业

主讲课程:《电视剧写作》《公文论文写作》

夏克勋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专职教师、讲师、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影视剧作》师资团队主要成员。曾获得第十一、十二届新概念写作比赛一等奖,第二届THE NEXT文学之新选拔赛全国二十五强、四川省写作学会学术成果奖三等奖等荣誉。

有短篇小说《刀》、《村庄旧事》、《玫瑰之城》等作品在《杨树浦文艺》、作家出版社等刊物和出版社发表或出版,电视纪录片《民国人物系列—汪精卫》编剧之一。

主持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文学创意写作”实践教学》等。

全国美育艺术作品成果遴选艺术个人教学成果一等奖、文学创作一等奖。

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广播电视专业

主讲课程:《中外文学》《作家作品研究》

余秋实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专职教师

本科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传播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悉尼大学移动影像学专业。电影《亲爱的我要和别人结婚了》编剧统筹,短剧《如意婚纱店》导演。

主持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影视导演基础>与<视听语言>课程联动与实践创新研究》等。

主讲《影视导演基础》、《非线性编辑》、《影视摄像基础》等课程。

上一条: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教师风采
下一条: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教师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