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 2023级新生录取查询 继续教育报名入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 网上办事大厅 川影实验中学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播音主持学院   •  院系新闻

备赛培训 ▍播主学院举办第二期教师教学能力工坊

2024-03-15  点击:[]

播音主持学院为备战我校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3月15日,学院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大赛赛前教学培训暨播音主持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工坊第二期。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目的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根据《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次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大格局为目标,以全面提升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本次教师教学能力工坊第二期培训特邀请西华大学吴昌东教授对老师们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课程思政如何“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教学、说课、教学展示、课程设计、课程思政案例设计等环节进行指导。

▲西华大学吴昌东教授

培训开始前,播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丹教授表示:作为二级教学单位,希望通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工坊,鼓励教师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和手段,提高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学创新。同时,教师教学能力工坊可以促进教师之间相互学习、交流经验,从而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希望所有同事重视这项学习和交流、有思考、有收获、有进步。

▲播音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丹教授

随后,三位教师代表进行了说课及教学展示来自主持教研室的任云芳老师介绍了《主持人学》课程,包括节目主持概论、主持人基本功和各类主持人的实训,任云芳老师就“文化自信有传承,社会服务有担当”主题,讲述“我的家乡美”将如何进行文案创作设计。

▲主持教研室任云芳老师

来自播音教研室的孙丹青老师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特色来进行教学展示,从理论概念来了解通讯播音。以《谁是最可爱的人》为例来分析通讯播音的特点。

▲播音教研室孙丹青老师

视听传播教研室武钊老师就电视一体化制作课程进行教学展示,这门课程的培养目标就是在业务之外能够让学生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等各方面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国家观、社会观和良好的职业观。

▲视听传播教研室武钊老师

在代表教师的教学展示后,吴昌东教授对此次大赛中老师们遇到的问题和还需改进的地方一一解答,对于今后老师们在教学、比赛中可以加入的新方案、新成果进行补充。同时对老师们一对一地进行赛前答疑和材料审核。

▲西华大学吴昌东教授查看参赛教师们的课程案例

▲参加培训的各位老师认真学习、热情互动

通过本次培训,参赛教师对课程思政如何融入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今后教学过程中应当如何践行课程思政、提高教学育人质量有了新的思考,也预祝他们在即将到来的学校第二届课程思政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上一条:创新班师生团队 ▍用文化繁荣新农村 用艺术点亮东林村
下一条:第61个学习雷锋纪念日 播音主持学院党委正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