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 2023级新生录取查询 继续教育报名入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 网上办事大厅 川影实验中学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舞蹈学院   •  专业设置

舞蹈表演【本科】

2022-08-26 舞蹈系 点击:[]

一、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130204

专业名称:舞蹈表演(中国舞)

修业年限:4年,可在3-6年内完成

学历层次: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四川,面向全国,培养为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并具备以舞蹈表演为主,以舞蹈编创、教学为辅的知识和能力,掌握舞蹈表演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及理论思辨能力,能够在社会文艺团体、企事业单位、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舞蹈表演、编创、教育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5年预期达到的目标:

培养目标 1:

热爱祖国、遵守法律,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较好的自律能力和热爱舞蹈艺术的执着精神,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培养目标 2:

具备较好舞蹈表演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熟练掌握舞台表演艺术,能够在舞蹈表演、创编方面达到较高的专业水准,在各类专业表演团体、社会文艺团体、影视传媒单位从事舞蹈表演工作的舞蹈表演人才。

培养目标 3:

掌握舞蹈教学中所需的教学、编创、研究等专业知识与技能,在教育行业及机构从事舞蹈教育工作的舞蹈教育人才。

培养目标 4:

掌握舞蹈各学科基础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共道德和服务社会的精神,拥有策划、组织和管理各种文艺活动的能力,文化馆、工会或文艺团体等机构的艺术行业从业者。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舞蹈理论与舞蹈基本功、民间舞、现代舞与舞蹈编导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专业技能与舞蹈创作的基本训练。掌握本舞蹈表演课程所有的专业技法和一定的创作实践能力,以及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能力,养成在道德、文化、审美等方面的良好素质。

本专业毕业生应养成的素质、掌握的知识和具备的能力:

毕业要求1:

毕业生应养成的素质

1-1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尽责集体、服务社会、贡献国家,具有推进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感,具有较好的自律能力和热爱舞蹈艺术的执着精神;

1-2 具有体育锻炼、卫生保健方面的基本知识,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良好的卫生习惯、生活习惯和强健的体魄;

1-3 具备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并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实施纲要(试行)》要求,通过心理教育,达到心理健康人格完善;

1-4 通过教育实践和职业教育,明确舞蹈教师和演员的职业性质和责任,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履职尽责;

1-5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拥有不断学习找出差距、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毕业要求2:

毕业生应掌握的知识

2-1 掌握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舞蹈编导、现代舞等基本技能与技巧,并能运用这些知识和技能,解决舞蹈表演、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问题;

2-2 掌握舞蹈艺术发展的基本规律,了解中外舞蹈发展史,了解舞台表演艺术的相关知识和发展动态;

2-3 具有相关学科的一般知识和理论,通过学科间的渗透获得更广泛的文化与艺术素养;

2-4 掌握一定的外语、计算机、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的能力。

毕业要求3:

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

3-1 具有较扎实的舞蹈论理论知识、身体语言和灵活的运用能力;

3-2 具有良好的舞蹈创作能力、充沛的创新精神和高尚的艺术造诣;

3-3 培养从课堂、书籍、媒体、网络等一切可能途径获取知识的习惯与能力;

3-4 具有一定的逻辑思维、分析判断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3-5 具备一定的舞蹈鉴赏、分析和评论的能力;

3-6 具有能够较完整的表达学术思想,展示学习、研究成果的能力。

四、专业主干课程

《中国古典舞》、《民间舞》、《剧目排练》、《中国舞蹈史》等。


下一条:表演(时尚演艺)【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