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 2023级新生录取查询 继续教育报名入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 网上办事大厅 川影实验中学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舞蹈学院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2021-08-16 舞蹈学院 点击:[]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舞蹈学院,其前身可追溯到2003年成立的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形体教研室。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建设,2012年成立舞蹈系;2015年经四川省教育厅及相关部门批准,设立舞蹈表演本科专业;2017年开设表演(时尚演艺)专业(本科)和服装表演(专科)专业;音乐系成立于2017年,并设立音乐表演本、专科专业,2019年开设音乐教育专业;2020年舞蹈系开设舞蹈编导(本科)专业。2019年7月,经学校研究决定由舞蹈、音乐和服装表演三个专业合并组建音乐与舞蹈学院。

2024年初,学校根据整体发展的布局需要,将音乐与舞蹈学院拆分为音乐学院和舞蹈学院两个二级学院。至此,舞蹈学院正式成立。

舞蹈学院现有舞蹈类和服装表演类两大专业类别,共有在校学生3300余人。



舞蹈学院践行学校“三融入”“三强化”“三建设”的人才培养总体思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为服务传媒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德艺双馨,理论扎实,技能全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舞蹈学院设有本科:舞蹈表演(中国舞)、舞蹈表演(国际标准舞)、舞蹈编导、表演(时尚演艺)和专科:时尚表演与传播、国际标准舞等专业。

拥有教职员工163人,其中教师138人,由国家级演员、国家级裁判、行业专家、学科带头人组成核心教学团队,学院骨干教师都是双师型教师,在专业领域中具有极高声望的专家、教授和艺术家。


沙呷阿依(彝族)——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舞蹈学院院长、教授、中共党员。

原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党委委员、教授委员会委员。

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北京舞蹈家协会理事;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 “专家委员会 副主任”;北京市七届、八届青年联合会委员、北京市海淀区第九届、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理事。

荣获“中国舞蹈艺术做出突出贡献舞蹈家”;文化部授予“珠穆朗玛”优秀演员奖、并立三等功;入编《中国舞蹈美育家大辞典》;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17-2021北京高校“优秀徳育工作者”;荣获中央民族大学“2019-2021”高层次人才—优秀人才”、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首届“立德树人”十佳教师”称号;等荣誉。

多部优秀作品在全国舞蹈展赛中获奖,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演,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蹈评奖“作品金奖”、北京大学舞蹈大赛;华北五省区(舞蹈大赛区)“创作一等奖“、“表演一等奖”、“指导教师奖”、“园丁奖“等。荣获多项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项目等奖项二十余项;多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


陈志惠——督导、教授,原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舞蹈学院院长。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舞教协学会会员,中国儿童歌舞协会会员,四川竞技舞协主席,四川大众体育联合会民族民间舞委员会主任。曾任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评委、五次获得文化部颁发的园丁奖。


王洁——中共党员,讲师。现任: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文学学士。曾担任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辅导员、学生处科长、四川电影电视实验中学校长助理,有丰富的学生教育管理经验,撰写多篇教育管理类论文在国家知名刊物上发表。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


陈翔(满族)——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国家一级健身指导。现任:亚洲模特协会中国委员会常务副主席,亚洲模特协会中国模特教育委员会会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职业模特委员会委员。引领中国西部职业模特发展的第一人,从事模特行业三十余年,曾参与编撰大型文献画册《见证中国服装三十年》一书并出版发行;曾获1999中国模特事业贡献奖、2007模特行业TOP10最具影响力专业导师称号、2009第八届四川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三等奖、2015中国模特行业终身成就奖、2019World Model中国行业领袖称号。曾多次担任国内外模特大赛评委,培养出众多模特优秀人才。


陈薇——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主修古典舞专业,获学士学位。美国弗吉利亚洲雪兰多瓦大学现代舞专业获艺术硕士学位。中专曾就读于四川省舞蹈学校(现四川省职业艺术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研究生毕业以后,受聘于美国纽约Nai- Ni现代舞团艺术总监助理及首席舞蹈教师。曾任职于美国亚利桑那州艺术学院首席舞蹈教师。多年来,先后任职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成都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四川音乐学院舞蹈系。并曾在美国宾州巴克尼欧大学、科洛拉多大学、田纳西大学、弗吉尼亚詹姆斯麦迪逊大学、新罕木斯特大学、华盛顿美国大学担任舞蹈教师。



学院青年教师积极踊跃参加国内外知名的专业比赛,斩获了许多重要奖项,其中包括国家级、省部级和市厅级在内的各类奖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优秀奖26项,其他奖项6项。近两年学院教师共计发表专业学术论文百余篇,申报课题百余项,教改项目十余项,出版专著5本。


22162


舞蹈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积极鼓励并带领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类专业赛事,积极参与各类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对锻炼和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学生们先后参与了国内众多省市级电视台晚会录制,四川省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世界体育舞蹈节、上海国际模特大赛、中国(广州)国际模特大赛、中国职业模特大赛、中国模特之星大赛等重大活动,获得良好口碑,并在各大赛事中斩获了许多重要奖项,其中一等奖41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47项。包括:

2017亚洲模特大赛季军(2017级表演5班崔泽坤)

2018四川省大学生体育舞蹈比赛一等奖(2018级舞蹈表演1班周力佳、刘斯宇、何莹、余恩熙、董雨静、梅星、杨喻茹)

2018中国国际模特大赛冠军(2018级表演3班杨皓羽)

2018亚洲模特大赛冠军(2018级表演3班毛吾兰江·吐尔逊)

2019中国(广州)国际模特大赛冠军(2019服装表演1班杨学宇)

2019中国模特之星大赛亚军(2019级表演4班刘以昕)

2020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二等奖(本院舞蹈表演学生)

2021中国职业模特大赛冠军(2020级服装表演1班张海博)

2021中国绵阳首届舞蹈文化艺术节一等奖

......等众多奖项。


学生就业率达96%以上,其中更有学生考取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歌舞团及省级以上专业艺术团体。


教学条件:

学院拥有完善的舞蹈和表演教学所必须的硬件设施,其中包括形体房、舞蹈训练室、时尚发布中心(T型台教室)、专业网络直播间、多媒体大教室、计算机实训室、大型演播剧场等教学及实训场馆;同时,还配备了数字摄像机、音响、演出服装、道具等实训设备及物资,为教学及实践提供了有力保障。


产教融合或国际合作:

舞蹈学院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以行业为依托,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注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积极发展国内外企业的合作,促进产教融合。

学院现有已挂牌的校内实践实习基地两处,分别为“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海上丝路时尚产学基地”、“北京小元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健身房合作项目)”,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共32处,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大量的实践、实习机会,为锻炼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