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 2023级新生录取查询 继续教育报名入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 网上办事大厅 川影实验中学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设计与美术学院   •  学院概况

设计与美术学院

2021-04-30  点击:[]

设计与美术学院学院概况

设计与美术学院不断深化“设计”的内涵,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四个自信,坚持立德树人,基于“大设计思维”,以“新文科”建设为目标,在应用型实践教学体系内,顺次培养学生的“设计基本能力”、“空间展示能力”和“跨媒体传播能力”。

一、学院基本情况

学院历史:

设计与美术学院的前身是2012年成立的艺术设计系。2017年成功申报视觉传达设计本科专业并于同年九月招生。2019年成立设计与美术学院成功申报公共艺术本科专业2020年9月招生。

学定位

学院践行学校“三融入”、“三强化”、“三建设”的人才培养总体思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为服务传媒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德艺双馨、理论扎实、技能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设计与美术学院以“视觉艺术”为基础,利用平面造型、空间造型、摄影灯光造型、后期制作、动态影像等手段,形成多维度的视觉美学表达,打造创新型、跨媒体融合的视觉产品。

专业设置:

学院结合当代新媒体行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以及“新文科”中专业跨界融合的契机,设计与美术学院根据多年在平面、空间、装饰、影视等领域的教学经验,现基于“大设计”思维,各专业拥有了较高的平台和起点。

院目前开设视觉传达设计(本)、公共艺术和漫画三个本科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和艺术设计两个专科专业。

机构设置:

学院班子由院长、党总支副书记院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组成。教学办公室含教学秘书和行政秘书各两名,另设学院教学督导组、新媒体宣传部和影视、视传、环艺及公共艺术四个教研室

实验室(实训)建设

院有实验(实训)室9间,其中包括广告创作实验室、摄影棚、计算机实验室、画室和雕塑室等,实验(实训)室实现了高使用率、高利用率。在学校大力支持下,2021年我院拟建一间美术展览馆。

二、学院建设与发展情况

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设计与美术学院的人才定位是:视觉艺术表达技能扎实,应用型创新式的开放人才。我院人才培养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致力于培养兼具艺术审美和学业进阶能力的优秀生,在升学、就业、考研道路上帮助其不断进取。第二层次致力于培养从普通到优秀,从优秀到实践的应用型人才,让学生能在设计、产业、影视、空间、环境等领域拥有持续的创新能力。第三层次致力于培养能够适应大多数非艺术类行业的岗位的应用型人才,助力企事业单位拥有更佳的企业形象和社会形象。

师资情况:

我院共教师85人,其中自有教师65人,外聘教师20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技能等级教师28人,讲师26人,助教25人,76%以上拥有研究生学历。学院另配备辅导员9人,教学秘书4名。

为加快调整师资的转型升级,实现教师队伍的梯次配备,我院建成了一个由学术带头人和教授负责,核心骨干相对稳定,注重青年教师培养,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双向驱动,勇于创新、团结合作的教学团队。形成了在专业背景、行业资历、学历层次、职称结构、年龄比例这些方面稳定合理的“老、中、青”三代教学力量。

科研教研:

现阶段我院有教师论文及作品192/件,立项课题22项,教材6部,专著4部。学院教师积极参加行业比赛,了解行业最新需求,用比赛促进科研,以科研反哺教学。我院教师在全国、省市级比赛中获奖总计123人次。

我院严格按照国家专业标准,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方案改革,高质量开设好专业核心课程。目前,形成了一批教学质量高、特色鲜明的优质课程。其中,《设计手绘表达1》课程被评为四川省首批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目前正积极申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三、人才培养成果

设计与美术学院以培养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为目标,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致力于让学生掌握视觉设计理论知识,具备从事品牌包装设计能力和新媒体设计创作能力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教学模式方面:以赛促学,以赛引教

我院在教学过程中,致力于将理论学习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有机结合,以赛事带动教学,培养和鼓励学生参加知名设计大赛。

设计与美术学院建院以来,学生们在海报、插画、空间设计、短视频、影视广告和微电影等领域斩获佳绩,其中,获得全国性比赛奖项总计177人次,省级奖项19人次,市级奖项12人次,县级奖项6人次。

培养模式方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学院坚持以教师引导为主体、学生发展为根本、教学保障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以提高质量求生存、深化改革求发展、科研成果求地位,以鲜明特色求品质”的办学思路;走出了一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推进教产融合、校企合作为途径的办学道路。立足四川、面向全国,努力为影视传媒行业、地方经济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行业转型发展、专业技能扎实、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影视传媒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