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 2023级新生录取查询 继续教育报名入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 网上办事大厅 川影实验中学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电视学院   •  院系新闻

傅林教授专题讲座|大学教学的特点与组织形式变革

2021-10-09  点击:[]


108日下午,我校电视学院开展了以高校教学的特点与组织形式变革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在贡院第一学术报告厅进行,电视学院院长苏亚平,电视学院副院长、党总支书记段晓冉,电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璐以及电视学院全体教师及班主任、辅导员到场参加。

  

 

傅林,女,19676月生,中共党员,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曾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国家A类出版社出版个人专著或主编专著5部,参编著作10余部,在《教育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2008年以来获得四川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次和三等奖2次,2016年和2011年获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次。担任全国多个学术组织的常务理事和理事,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教育政策系、美国马里兰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学者,赴挪威、丹麦、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高校、科研机构和教育委员会进行短期学术访问,多次参加国内、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并做主题发言。在高校教学、科研一线做出突出贡献,曾获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傅林教授在讲话中提到,大学的产生、大学的使命、大学的核心和本质等等,从而延伸出了“大学是为社会服务的”这一结论。傅教授表示:“大学是进行科学教育的场所,也是生产新知识的工厂。一个大学的环境能反映出当前的教育环境与社会环境。”

傅教授举例,洪堡先生倡导办学的三原则,既倡导独立、自由、合作相统一的原则、倡导教学与科研统一的原则、倡导科学统一的原则。她说,“洪堡理念”使大学过去单纯的教学职能转向了教学和科学研究并重的两大职能。这则表示大学的使命在一步步发生改变。

 

大学教学是以科学教学为基础的教学,目的是在教学中体现学科前沿和自己的研究成果;在教学中发现研究的新问题、新方向、新领域,培养学生的研究精神、态度和能力。

在传统意义上学术成了研究的同义词,意味着发现知识、发表文章或专著,而传播知识和应用知识则被排斥在外。在这种情况下,教学成了教师们的负担,这也致使一些教师不得不把尽可能多的时间用于科研从而忽视教学。教学的方向也随之成为热议的问题,傅教授总结到。

 

谈到大学教学组织形式变革时,傅林教授说到:“组织形式的变革,首先是项目式学习模式,这源自美国教育家杜威经验主义教育理论。这种教学模式简称为“做中学”。其次是翻转课堂模式,改变教学流程,课堂不再是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而是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场所。”

随后便是慕课模式,通过在线交流、论坛、社交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互动交流,原来的单向线性交流转变为多向网络交流,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学习社群,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最后是SPOC模式,通过前期准备阶段、教学组织阶段和教学评估阶段三个阶段,完成教学方式的变革。

 

傅林教授在演讲结束之后,跟台下电视学院的老师们进行互动交流,传达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使在场老师们受益匪浅。

 

傅林教授从大学的出现到大学教育不同时期的变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还结合现阶段高校教育的特点给予川影电视学院在课堂教学、教师发展、实践课堂管理方面给出了非常实际的建议。对于电视学院青年教师来说不仅对做好评估准备工作词约而旨丰,对于专业教育建设也事近而喻远。

上一条:川影电视学院在金牛校区组织开展第四届青年教师竞赛初赛
下一条:傅林教授专题讲座|大学教学的特点与组织形式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