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 2023级新生录取查询 继续教育报名入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 网上办事大厅 川影实验中学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电视学院   •  学院概况

电视学院概况

2021-04-30  点击:[]

学院专业设置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电视学院,下设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和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前身是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导演系(开办于1998年)、摄影系(开办于1999年),是西部地区最早举办该专业的高等教育院校之一。2019年两系合并成立了电视学院,其中,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于2019年底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习近平总书记“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精神的指引下,电视学院始终着眼于媒体发展的学科与产业前沿,积极践行学校“三融入”“三强化”“三建设”的人才培养思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为服务传媒行业,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培养德艺双馨、理论扎实、技能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两专业以培养学生牢固掌握专业基础理论为基石,以培育学生具备行业实际工作能力为宗旨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旨在培养服务于广播、电视、电影、新媒体等传媒机构和影视制作单位,集编剧、导演、摄影、录音、美术、照明、人物造型、后期制作、策划与营销等知识和能力于一身,能够从事广电新闻、剧情片、纪录片、综艺节目、新媒体节目等全流程创作和制作的应用型人才;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旨在培养能够从事多种媒体业态的数字影像摄影与制作的相关工作,集图片摄影、影视摄影、影视照明、后期处理、声画剪辑、节目包装、调色等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融媒体影像作品的生产与传播能力为一身,兼具艺术素养与技术能力、时代意识与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


师资概况

鉴于电视学院“应用型学科”的特点,学院精心打造了一支实力雄厚、专业性强、责任心强、在全国影视行业有较强影响力的双师型教师团队,包括:多次荣获金鹰奖、飞天奖的四川电视台国家一级编剧苏亚平教授多次荣获金鹰奖、飞天奖的四川电视台国家一级编剧徐阿李教授全国德艺双馨、四川省十佳电视艺术工作者、国家一级导演叶数教授从事纪录片创作三十多年,四川电视台高级编辑、曾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的陈慧谊教授等共计五十余位来自影视艺术创作一线专任教师团队同时聘请了一批在全国享有盛誉的业界精英,如欧阳奋强、李伟、马功伟等著名导演。这批双师双能型行业专家电视学院的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淀了丰富的教育教学和创作经验。

 

为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电视学院通过从行业一线引进、公招、老带新”等方式,引进了一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加入到学院的教师队伍中来,为我院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使电视学院拥有了一支学缘、年龄、职称结构较为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潜力大、创作能力强、爱岗敬业、德才兼备的优质师资队伍。


科研教学及获奖

针对应用型影视人才培养如何更好地满足现代影视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电视学院在鼓励教师投身艺术创作外同时深化学院教学改革专业建设科研发展推进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

学院不断摸索形成了应用型影视人才“12345”培养模式依托该教学培养模式,“新时代影视创作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创新”项目于2020年获得四川省民办高校教学成果三等奖。“新时代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项目获批四川省2018-2020年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并2020年完成项目结题。《新媒体短视频创作》及《微电影与栏目创作》课程获批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校级双一流示范课程,在实践教学方面成果突出。2021年《剧情片创作》获评“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新媒体视频创作》获评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人才培养成果

经过23年的积累,电视学院两专业已经成为西部地区获得专业奖励最多、毕业生得到行业认可度最高的艺术类本科专业之一。学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宗旨,为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湖南卫视、中新社等影视传媒机构输送了大量人才,包括《我不是药神》编剧钟伟,著名主持人、喜剧演员杨迪,中新社首席摄影记者廖攀,中央电视台新闻部首席记者关舟,中央电视台导演杨陶好雅,《前任攻略》、《金刚川》制片人周子健,《情敌蜜月》、《美人鱼》出品人张鹏程,阿里巴巴集团运营专家曹林等,为中国的影视、传媒行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引导下学院学生的理论能力、实践能力、职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获得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视协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优秀作品评选等大赛中获奖的人才两专业学生就业率逐年攀升数据经四川省教育厅核查)。

 

教学条件

为保证学生在校实践实训质量电视学院建成符合一线影视行业创作要求实验室六个平面视觉创作、全媒体影像创作融媒体内容创作微影像创作一体化演播室影视声音制作供学生完成不同阶段专业课程中涉及的平面影像、剧情片、纪录片、广告、融媒体内容及各类型电视节目各岗位、各环节的实践教学。  

学院现有摄影摄像器材800余台/套,其中电影级设备占30%,能保证每位在校生不低于1000课时的实训操作

摄影棚

 

一体化演播室

 

录音教室

剪辑机房

 

融媒体实训中心

 

 

部分教学设备

校企合作

“四方协同”为着力点,电视学院通过搭建“校内协同、校地协同、校企协同、国际协同”的多维实训平台拓展学生实习机会用专业的力量服务社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校政合作四川省公安厅报刊影视中心

深入基层,用专业的力量服务社会

 

 

校企合作四川省电子商务协会

紧跟产业新动向,助力地方经济

 

校企合作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

融入产业新标准,升级人才培养模式

 

校企合作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

协同育人,校企联合打造短视频矩阵

 

校企合作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

产教融合,项目进课堂创新实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