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 2023级新生录取查询 继续教育报名入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 网上办事大厅 川影实验中学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播音主持学院   •  学院概况

播音主持学院

2021-08-16  点击:[]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播音主持学院成立于2019年,前身为1996年成立的四川师范大学播音主持系。二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守教育的初心使命,秉持培养新时代采编播一体化传媒人才的教育理念,践行学校“三融入”“三强化”“三建设”的人才培养总体思路。为服务传媒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德艺双馨、理论扎实、技能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全媒体应用型人才。

播音主持学院涵盖播音与主持艺术、艺术教育、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播音与主持、空中乘务、民航空中安全保卫六个本专科专业。为全国30余个省、近400个市级电视台培养了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李佳明、施丹、张韬;凤凰卫视主持人崔莉、黄橙子;湖南卫视主持人杨乐乐;演员邓莎、肖骁等数千名传媒影视人才。

2021年,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经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达到省级电视台规格的高清一体化电视演播室、演播厅、广播节目直播间、大型高保真立体声录音棚、高清全媒体直播车,同时配备标准化的配音教室、形体教室、非线性编辑教室、表演厅、标准放映厅,并在演播剧场、校园广播电台、校园电视台等开辟校内专业实践场地。先进的教学设施设备,为专业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学院专兼职教师210人,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的配比结构合理。

学院专业带头人、播音主持学院院长赵小蓉。主任播音员,四川高校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四川广播电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原四川广播电视台经济频率主持人、节目部负责人。1999年进入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播音主持系,先后开创了校级精品课程《主持人学》、《广播节目播音主持》、《电视节目播音主持》等课程,带领学院建设四川省重点特色专业、四川省示范专业,被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授予“贡院卓越奖”、“师德标兵”;被四川省人力与社会保障部、教育厅授予 “四川省优秀教师”,并获得“全国高校艺术教育工作者”。

播音主持学院总支书记、副院长李丹。副教授,四川省第一届民办教育教学名师、美国匹兹堡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四川省戏剧与影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广播电视学会互联网视听传播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编写播音主持专业教材4部,专著1部。中央电视台综艺节目主持人大赛“四川赛区十强选手”;中央电视台《挑战主持人》高校版节目“最受欢迎的高校教师”;“我最喜欢的中国十大播音主持名师”评选活动“优师奖”;在第七届“海峡两岸主持人大赛”、“未来金话筒”等全国大学生主持大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十佳教育工作者”及“校级教学名师”。

教学团队当中拥有一支理论基础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其中包括四川广播电台播音主管吕丹、主持人贾智超、苏可夫,四川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罗兰(兰妹)、喻祖成、徐波,成都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导演夏佳等教师,优良的师资团队成为保证教学质量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核心力量。

我院拥有多门省级精品课、省级示范课以及校级精品课等专业课程,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编辑出版包括《主持人思维训练教程》《主持人采编播训练教程》《主持人艺术表现力训练教程》《电影电视配音艺术》《播音与主持》《语音发声基础训练教程》《非节目主持艺术实践教程》《节目主持人实用技能训练教程》《电视节目播音主持》《广播节目播音主持》《主持审美》《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技术研究》《广播电视艺术与新媒体发展研究》等24部教材。

播音主持专业成为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首批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专业、四川省民办院校重点特色专业,拥有四川省民办高校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和四川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1年播音主持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多年来持续为人民网、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凤凰卫视、《光明日报》等400余家广播电视媒体机构输送了数千名专业人才。培养了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李佳明,施丹,2021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新闻直播间》主持人张韬;湖南卫视主持人谢娜,杨乐乐;凤凰卫视主持人崔莉,黄橙子;全国“金话筒”奖获得者宁远;原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主编、现任腾讯新闻策划中心主编何宾;四川广播电视台“十佳主持人”马安丽;《哪吒之魔童降世》“小哪吒”配音员吕艳婷;《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美人心计》演员邓莎等数千名电视、电影及新媒体行业的从业者。

学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四川广播电视台、成都广播电视台、重庆广播电视台、福建广播影视集团等全国多家传媒机构达成校企合作协议。并先后承担中央电视台、黑龙江卫视、湖北卫视、安徽卫视、江苏卫视、深圳卫视、武汉电视台、扬州电视台、泰州电视台、苏州电视台、广西电视台、重庆电视台、成都电视台、梅州电视台等国内多家广播电视台举办的主持人大赛分赛区工作。历届学生参加全国、省市级的各类艺术专业比赛近千余次,在各类大赛中获奖达1600余人次。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到95.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