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 2023级新生录取查询 继续教育报名入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 网上办事大厅 川影实验中学
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2024年招生简章

2024-01-16  点击:[]

一、学校简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四川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

贡嘎计划入选高校

四川省政府重点文化项目

四川省艺术创作中心剧本孵化与教学基地

四川省省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

天府文化·十大文创产业新场景

成都市市级文创产业园区

四川影视文创城

川影艺术中心

数字虚拟制作棚

摄影棚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本科艺术高校,前身系创办于1992年的四川电影电视艺术进修学院。1996年,经四川省教育厅批准,在全国率先举办了第一所非内设二级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开创了公办高校独立学院的先河。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更名为四川电影电视学院。

学校现有金牛和安仁两校区,占地面积2400亩。校园环境优美,艺术氛围浓郁,被省市两级政府授予“园林式单位”称号。

办学成果

建校至今,学校为央视、凤凰卫视和全国400余家省市级电视台,国内电影界、网络传媒行业,以及腾讯、阿里巴巴、爱奇艺等新媒体输送了数万名应用型青年影视传媒人才。因此我校也被誉为“中国影视人才四大培养基地之一”

川影1992级校友李佳明(右)主持综艺频道《回声嘹亮》节目。

川影2006级校友张韬主持2022年中秋晚会。

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主持人奖获得者、川影1995级校友谢娜。

川影为电视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电视工作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佳明;第二届“巾帼建功标兵”获得者施丹;《新闻直播间》主持人、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张韬;中国内地主持人、演员、歌手,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主持人奖获得者、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最受中国大学生喜爱女主持人奖”获得者谢娜;电影《大人物》制片人、曾担任湖南卫视主持人的杨乐乐;凤凰卫视主持人黄橙子;《青春环游记》主持人、影视演员杨迪;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主持人奖获得者宁远;中国新闻社主任记者廖攀;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电视播音员主持人奖”获得者周珊;曾担任东方卫视主持人的刘彦池等。

由川影学科带头人王冀邢教授担任导演、电影学院戏剧影视导演专业主任罗逊担任摄影指导的历史革命题材片《红星照耀中国》,录入教育部办公厅、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第39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的优秀影片片目。

川影2007级校友吴曦担任导演的电影《珠峰队长》全国上映,成为华语电影史上“最高难度”的纪录片——创下在8470米以上最高海拔完成无人机起飞航拍的新纪录。该影片成功入选四川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川影2018届校友此沙出演的中国电影历史上首部神话史诗类型片《封神第一部》全国上映,此沙在影片中饰演战神杨戬。

同时中国电影行业还活跃着一批极富创新探索精神的川影电影人,如入围戛纳电影节制片人国际工作坊的制片人、电影《听风者》文学策划和《回到爱开始的地方》编剧罗思;电影《焦裕禄》和《红星照耀中国》导演王冀邢;电影《前任攻略》系列制片人和《金刚川》联合制片人周子健;电影《我不是药神》《奇迹·笨小孩》编剧,百花奖、金鹿、金爵最佳编剧奖获得者钟伟;电影《理想照耀中国》导演和电影《婚前故事》编剧郭廷波;电影制片人、电影《美人鱼》联合出品人张鹏程;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配音导演陈浩;神话史诗大片《封神三部曲》主演之一吉乌此沙;中宣部2022年度精品电影项目,获四川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电影《珠峰队长》导演吴曦等。

(*截至到2024年1月17日最新统计数据)

专业建设

学校拥有10个二级学院和1个教学部、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共开设25个本科专业、21个专科专业。形成了以影视传媒专业为主要特色,艺术学为主,教育学、文学、管理学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结构。

一体化节目制作实验(训)室

融媒体内容创作实验(训)室

平面视觉创作实验(训)室

“川影云”融媒体实验教学中心

四川影视文创城·年代街区

目前,学校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省民办院校重点特色专业3个,省民办高等学校特色专业1个,省普通高等学校应用型示范专业4个, 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四川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1门、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1门、省级地方普通本科院校应用型示范课程5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门。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科入选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建设学科Ⅲ类名单。川影戏剧与影视学科已建成播音主持学院、电视学院、电影学院三个二级学院,形成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表演、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影视摄影与制作、动画等本科专业集群。

师资队伍

学校始终坚持“双师双能型” 师资队伍建设原则,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引进双一流院校的高学历、高职称、具有丰富教学实践和经验的优质师资、国外高校的优秀硕博毕业生和行业专家,充实教师力量。

专业实训现场

学校教师中硕士、博士学历占整体师资59.62%,具有“双师双能型”或行业企业背景教师占整体师资43.51%。其中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飞天奖”获得者6人、“百花奖”获得者2人、“华表奖”获得者3人、“金鸡奖”获得者1人、“金鹰奖”获得者4人、“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6人、省级电视台“十佳主持人”获得者4人。

社会评价

一直以来,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在对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持续保持着高质量的发展。艺术类专业办学优势逐步显现,办学效果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四川广播电视台与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联袂打造的“2023川渝春节联欢晚会”在川影四川影视文创城成功录制。

川影791名志愿者热情参与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包括抵离蓉服务、开幕式表演、迎接外国元首、闭幕式演出等各环节。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四川省教育厅向学校发来感谢信。

川影师生受邀参加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巴蜀儿女心向党”,受到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嘉奖。

张小斐、佟大为主演的新剧《好运家》在川影开机,剧组进驻四川影视文创城拍摄制作。

第五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系列活动之“48小时创客影像大赛”在川影四川影视文创城拉开帷幕。

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发布的2017-2018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显示:学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位列全国第三,戏剧影视导演专业位列全国第四,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位列全国第六,三个专业在西部地区高校的同类专业中位列第一。

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学校1个专业获得A级,2个专业获得B+级,8个专业获得B级。学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全国排名第18,全国民办高校排名第1;“表演”专业全国排名第31,全国民办高校排名第1;“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全国排名第42,全国民办高校排名第1;“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全国排名第45,全国民办高校排名第1;“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全国排名第17,全国民办高校排名第1;“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全国排名第41,四川省(公办+民办)排名第1;“影视技术”专业全国排名第3,四川省(公办+民办)排名第1。

二、招考专业

2024年招收专业一览表

(本科)

2024年招收专业一览表

(专科)

三、招录说明

(一)2024年我校不再单独组织任何专业的艺术类校考。涉及使用专业成绩的,专业成绩承认各省(市、区)统考成绩。相关艺术类专业的统考专业要求,请参照《2024年艺术类本科专业子科类对照关系》,相关内容将于近期在川影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

(二)2024年我校执行各省(市、区)招生教育考试院规定的投档规则进行录取。若省(市、区)级招生教育考试院未作明确规定的,按照我校在全国计划来源系统中设定的规则录取。

(三)报考数字媒体艺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考生,原则上外语语种仅限英语,请非英语语种考生谨慎报考。此专业入校后不能转专业。

中塞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交流团到川影访问交流

泰国诗纳卡琳威洛大学与川影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四)除数字媒体艺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外,学校对其他专业考生高考外语语种不作限制。但所有新生进校后,公共外语课和专业中开展的相关外语教学只开设英语教学。

(五)2024年四川省艺术类分文科、理科进行计划编制,各专业各类别的计划数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为准。

(六)学校招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阳光工程”精神,并接受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七)我校没有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代办招生录取工作。对考生及家长因参加中介机构或个人的招生活动而造成的损害,学校不承担责任。

(八)本简章由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川影安仁校区

川影金牛校区

四川影视文创城图书馆

四、信息公开

我校招生办招考信息发布可通过以下途径查询或咨询:

 

上一条:春日校园
下一条:川流簇梦 影心永熠